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警察法学研究会积极行动参与抗击疫情

时间:2020-02-18   来源:警察法学研究会  责任编辑:yyx

  疫情凶险,全民抗击!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和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按照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依法防控疫情的有关问题集中攻关,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并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的法治实践中去,充分发挥法治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

  一、积极上报对策建议,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决策依据

  研究会认真学习和研究中央政治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动员研究会的研究力量,广泛征集意见,形成了《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关于应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建议》,报送给中国法学会。江苏警官学院科研处周寅、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谢平、江西省森林公安局黄小勤、安徽省宣城市公安局冯兴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苏宇等同志积极提出建议。研究会在组织研究和征集建议基础上提出十二条针对性意见,其中涉及对涉疫情法律适用问题进行明确和规范、疫情防控期间依法保护公民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人口有序回流避免春运返城混乱交叉感染、采取措施避免水源污染等其它环境传播、从公共卫生安全角度出发修改涉野生动物法律规定等建议。

  二、积极发声,服务实战,为政法一线防控疫情提供法治支撑

  研究会秘书处化国宇副教授在《法制日报》发表《政府该如何阻击突发公共事件谣言》,提出全面掌握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的政府是第一责任人,应当在辟谣时应把握及时性、信任性、科学性和责任心的要求。该文被光明网、人民周刊网转载,并被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观点摘编。研究会会员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谢平、四川警察学院谯冉等积极自发组织并参与法律服务志愿突击队,在四川成立起公安机关第一支战“疫”法律服务志愿者突击队,为基层公安机关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三、组织动员全体会员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的法治研究和实践

  研究会作为行业性学会,研究会会员中很多都是一线人民警察。研究会号召广大会员在自己的岗位积极履职,提升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同时研究会已经下发《抓紧开展疫情防控期间警察执法问题研究的通知》,动员会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中警察执法相关问题研究,大力进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与交流,引导民众依法防疫抗疫,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统筹网上网下,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研究会将“疫情防控中的警察执法问题研究”作为2020年在广西南宁召开年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疫情当前,警察法学研究会将坚决贯彻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中国法学会的指示精神,团结和组织广大会员参与到抗击疫情的伟大事业中去,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战疫”胜利做出应有贡献!

  (警察法学研究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