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山东省潍坊市法学会对全市法学会系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时间:2020-02-14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潍坊市法学会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依法防控疫情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根据中国法学会、山东省法学会就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法学会印发通知,就全市法学会系统深入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政治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开展法学研究、法治实践和法律服务中履职尽责,真正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二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实践。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要求,团结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作用,针对此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围绕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等法律问题加强研究,为深化法治潍坊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等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认真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配合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和人员密集场所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参与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参与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行动、依法行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认真落实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组织广大法学会员严格遵守当地党委和政府防控疫情的统一部署,即时关注疫情动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防控疫情,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群众信心。加强所属网络媒体管控,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按照“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积极推动为企业提供优质精准法律服务,努力为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注重做好自身防护。组织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教育广大法学会会员主动规范做好特殊时期的个人防护,外出时戴好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参与大型公众活动,取消聚餐、多人娱乐活动等。认真做好办公场所、就餐时段和上下班交通的安全防疫工作,继续坚持做好日常防护,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减少纸质文件传递和面对面汇报,能通过电话、网络办理的事项,一律通过信息手段办理,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

  (会员部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