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全会动员 凝心聚力 发挥优势 共克时艰
——重庆市法学会系统构筑群防群治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时间:2020-02-11   来源:重庆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按照重庆市委和中国法学会工作要求,重庆市法学会向全市法学会系统发出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法学会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指出,法学会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市法学会系统要坚定信心站在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市、区县法学会干部要引领凝聚走在前,力所能及地当好“第一响应人”,坚决服从各级党委政府及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经受锻炼,当好“战斗员”“宣传员”,把法学会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体现到大局贡献上,为疫情防控工作多尽一份力。法学法律工作者和会员要主动作为干在前,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主动参与工作专班、志愿者等组织,全力以赴志愿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多办实事,做好后援。   

        《通知》强调,解决疫情防控暴露出的应急处置、依法行政、执法司法、权益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是当务之急。全市法学会系统要及时学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策部署,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学研究工作。各直属研究会要对依法防控疫情的有关问题集中研究和攻关,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更好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充分发挥法治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直属研究会要配合会员单位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围绕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等法律问题研究,为加强法治重庆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律保障、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等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服务,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通知》要求,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尤为重要,法学会干部、法学法律工作者和会员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配合疫情监测、排查和预警,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争取在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提供“最强大脑”。要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协助做好舆论引导,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形式,及时解读权威信息,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疫情,消除紧张恐慌情绪,营造良好的防控舆论氛围。要绷紧我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这根弦,加强自身防护,提醒亲友在特殊时期提高防范意识和预防能力;服从封闭式管理,减少出行,杜绝聚集性活动;如实向社区、物业反馈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出行等情况,同时主动帮助困难群体共克时艰。

        《通知》强调,要明确工作职责,落实防控举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区县法学会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引导法学法律工作者和会员牢固树立正确政治方向和工作导向,真正把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要严守纪律规矩,市、区县法学会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委政府统一调度指挥下,服从安排、靠前站位、恪尽职守,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受考验并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打响、擦亮法学会的“名片”。

        据悉,目前市法学会已组织各直属研究会、会员单位等对依法防控疫情的有关问题进行了集中研究和攻关,取得了一些成果。检察学研究会在市检察院党委领导下,参与制定《关于依法严惩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通告》,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律师协会针对疫情防控十五类典型违法行为问题进行了专门解答,并对疫情防控期间涉及的工程延误、企业日常经营治理等问题提出了依法应对措施,及时为全市广大市民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市委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主任李颖教授,于2月6日在《重庆日报》发表题为《运用系统思维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基础》的署名文章,建议坚持和运用系统性思维,从结构性、整体性、综合性、全局性等四个方面着眼,建立健全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不断筑牢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等提供了理论支撑;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蔡斐,于2月6日在《重庆日报》发表题为《要用法治筑牢疫情防控的根基》的署名文章,系统阐释了为什么要从法治的层面去防控传染病,为什么要认真学习《传染病防治法》,怎么样去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并对我市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出了对策建议,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提供智力服务。

        下一步,市法学会就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策建议和研究成果,将分别进行宣传报道和成果汇总,及时报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法学会,同时还将联动各方,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后可能发生的法律问题,及时提出预警防范的法律对策建议,为基层组织、企业、外出务工人员等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服务。

        (重庆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