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上海市法学会认真做好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

时间:2020-02-11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法学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同志多次强调指出,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努力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法学会应有的贡献。上海市法学会党组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并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全市疫情联防联控各项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并协助社区及相关单位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上海市法学会在中国法学会的指导下,在上海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先后在1月27日、1月31日、2月2日、2月9日下发《通知》,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强调,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打赢疫情的信心。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于重要窗口期和关键期。全市各区法学会、各研究会、各法学院校、各团体会员单位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坚决服从中央和市委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持依法依规、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有序规范、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原则,坚定有力、团结一心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履行法学会职责,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工作,把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细处。

  《通知》要求,加强法学研究,为依法防控提供理论支撑。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上海市法学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对依法防控疫情的有关问题开展专题研究、集中攻关,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更好地服务决策。请全市各有关单位特别是法学院校组织行动起来,重点围绕健全应急管理体系、防控公共卫生风险、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促进国际贸易、政府信息公开、社会治理等突出问题加强法治研究,为完善相关法律,健全配套制度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通知》要求,开展法治宣传,为依法防控提供舆论引导。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深入宣传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行动、依法行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充分发挥上海市法学会官方微信、微博、网站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宣传上海法学法律工作者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和典型事迹,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鼓励有条件的机构积极开展线上法律服务,按照“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通知》要求,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提供政治保证。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市法学会党组的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各区法学会、各研究会、各法学院校、各团体会员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动员起来,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按照统一安排,扎实做好预防和控制工作。法学会机关干部要坚守岗位、善于动员、积极工作、做好服务,切实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做到不传谣、不信谣,遵纪守法、扎实工作、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会员部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