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上海市法学会挖掘优势资源、聚焦引领服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面

时间:2020-02-11   来源:上海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连日来,上海市法学会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在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做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重挖掘“学习强国”平台资源和法学法律学术资源,充分利用学会微信公众号,着力加强政治引领、相关法律问题研究和宣传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舆论和智力支持。

  一、注重挖掘“学习强国”平台资源,强化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重视“学习强国”理论学习。学会机关党支部借助“学习强国”这个好平台、好帮手,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学习政治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明确工作目标。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把学习当成一种好习惯,竞相赶超,热情高涨,并自觉用所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每天召开在线工作晨会。自1月28日起,学会每天9点借助“学习强国”视频平台,组织召开工作晨会,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和中国法学会、市委政法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对一周工作作出安排,各部室通报工作进展,加强工作协同,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用好“在家”系列专区。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设的“在家”系列专区,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利用专区关于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宅家也精彩”“充电正当时”等专题和优质资源,帮助学习和工作,消除不良情绪,激发党员干部争当先锋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积极挖掘学术资源,加强研究攻关,围绕服务疫情防控法治实践建言献策。一是挖掘人才资源优势。为切实发挥法学会在疫情防控中作用,春节假期即提前部署,约请法学法律工作者特别是资历较深、学术水平较高、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防控撰写文章并在学会微信公众号予以刊发。先后有20多篇疫情防控方面的文章在学会微信公众号发表,其中,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撰写的《以法律的名义,致敬最美逆行者》,中国浦东干部学副教授王丹撰写的《让信息跑赢病毒》等5篇文章,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号等公众号转载,为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提供法治保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专家意见。二是挖掘研究会资源优势。组织学会所属各研究会从不同专业角度,开展疫情防控有关问题研究。法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季卫东、劳动法研究会会长曹艳春等17个研究会同志,分别在各类媒体发表《与风险共舞,需要法治的稳定器》《疫情停工期劳动者薪资制度亟待法律规范》等文章共计40余篇,其中曹艳春撰写的《倡议上海居民目前公共出行及公共场所戴口罩的建议》等3篇被市政协和上海民建市委采纳。三是挖掘刊物资源优势。2月底前,学会与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联合开展“疫情防控专卷”征文活动,在学会与中国知网联合编辑出版的《上海法学研究》集刊推出“疫情防控专卷”。

  三、充分挖掘微信公众号资源,加强舆论引导,发挥公号在疫情防控中的宣传和服务作用。一是开辟“学习”专栏。在学会微信公众号开辟“学习”专栏,强化政治引领,及时刊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发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定部署上来。二是打造“关注”专栏。学会微信公众号推出“关注”专栏,刊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同志2月7日在听取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有关完善疫情防控立法的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市人大会常委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等重要工作动态,引导人民群众树立信心自觉行动,依法防控疫情。三是建强“特稿”专栏。春节期间,学会微信公众号开辟“新春特稿”专栏,连续推送关于疫情防控的专家约稿。从2月5日起,在学会微信公众号开设“特稿”专栏,推送《如何在地方立法中建立“吹哨人”制度》《循环经济视野下动物源性疫防控机制之建构》等多篇疫情防控专家建言文章,“特稿”日益成为《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号等公众号的转载文章来源。四是开设“通知”专栏。利用学会微信公众号“通知”专栏,向各区法学会、各研究会、各法学院校、各团体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发出《关于团结引领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动员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立足本职,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五是用好“要闻”专栏。在学会微信公众号增设“要闻”专栏,及时推送学会所属各研究会、各区法学会及法学院校等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方面的理论研究和服务工作的信息。春节以来,学会机关党支部组织和发动党员干部,认真参与学会微信公众号转发朋友圈、点赞和评论工作,学会微信公众号共推出文章近50篇,阅读量已超过20万人次,留言近2000条,点赞数近5000条。其中,《以法律的名义,致敬最美逆行者》的“新春特稿”,在学会微信公众号首发后阅读量近日3万,《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号等众多公众号转发后阅读量过百万。

  (上海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