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以法治之力,为战“疫”支招——山西省法学会在行动

时间:2020-02-05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山西省法学会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安排部署,认真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防控要求,进一步做好“五严五防”,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务实举措,切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

  山西省法学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省法学会会长左世忠同志围绕省法学会职能定位,就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强调“要及时发声,多传递正能量,消除群众盲目恐慌。”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闫喜春同志要求学会机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按照省委专题会议提出的“坚决科学有力有效地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治这场硬仗”的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学会机关疫情防控工作。1月31日,闫喜春同志亲自到省法学会机关,看望值班人员,并就值班期间和正常上班之后的办公区域全面消毒、工作人员分装用餐、务必减少工作会议等事宜,进行详细部署,把干部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马俊同志也反复强调,机关全体人员要切实做好春节放假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心系全省会员,发出防控倡议

  在疫情防控期间,山西省法学会心系全省会员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1月28日,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向全省3万名会员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发出以“凝心聚力、同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的倡议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团结引领全省会员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自觉扛责上肩,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做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以高度的政治觉悟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以正确的防护意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开展法治保障工作,向全省会员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传达正能量,体现了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的政治担当,得到了广泛关注。

  三、围绕服务抗疫,做好学法解读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山西省法学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尊重科学,理性判断,服务防疫,做好权威信息传达、思想教育引导、有关信息研判等工作,坚定群众信心,消除恐慌心理,疏导社会情绪,确保社会政治稳定。同时,要求所属研究会充分发挥作用,做好对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并提出对策性的意见建议。依托省法学会微信公众号设置“服务抗疫,共同学法”系列解读专题,拟从1月29日至2月8日,为期十天对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及具体问题的法律适用进行阐释和解读,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当前疫情防控的法律依据、法律措施和法律程序,更好地理解、配合、支持党委政府的应急防控措施,自觉、自律地抗击疫情。

  四、强化防护意识,做好应急值守

  山西省法学会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向机关全体人员传达通知精神,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统筹安排春节的值班工作,并将值班安排表及时向省委总值班室、驻厅纪检监察组和省委政法委办公室报送。尤其是春节顺延假期期间,严格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要求会领导在紧急情况下返岗工作,带班领导必须24小时保持联络畅通,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并详细做好值班记录。同时,按照《省直机关防疫期间卫生健康导则》要求,指导干部职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值班期间和上班之后的疫情防控安排,着手采购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红外测温仪等防护用品,协调在太原以外地区工作人员的值班和返岗事宜,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开展日常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