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张晋藩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9-12-19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att

  法制网北京12月16日讯 记者蒋安杰 今天,由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中国犯罪学学会主办,《中国检察官》杂志社承办的张晋藩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以“传承法律传统 重构中华法系”为主题,旨在以史为鉴,从中华法文化中汲取智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

  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张晋藩以《弘扬中华法文化,重构新时代的中华法系》为题作了主旨演讲。张晋藩说,五千年从未中断的中华法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极其丰富的资源和宝藏。在中华法文化中,民惟邦本的民本主义,礼法结合的礼治文化,德法互补的治国要略,法情允协的司法原则,天人合一的和谐观念,严以治官、宽以养民的施政方针,明职课责的法律监督,良法善治的法治追求等,都可以作为重构新时代中华法系的重要文化资源。

  张晋藩建议,构建新时代的中华法系,必须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既有特殊性,也有典型性,而且还需以它的先进性赢得世界的尊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