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2019年第9届中韩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在韩国首尔顺利举行

时间:2019-11-18   来源: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  责任编辑:yyx

国际私法 韩国1.jpg

11月8日至9日,第9届中韩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在韩国国立大学顺利召开

  2019年11月8日至9日,第9届中韩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在韩国国立大学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韩国国际私法学会和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共同主办,由首尔国立大学和首尔大学亚细亚太平洋研究所共同承办。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中国国际私法的最新发展与启示:以国际管辖和外国判决承认与执行为中心”,来自中韩两国的20多位国际私法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率领副会长兼秘书长郭玉军教授、副会长徐国建教授、副会长王国华教授、常务理事曾二秀教授、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何其生教授、常务理事向在胜教授、理事张玲副教授和学会副秘书长乔雄兵副教授一行9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1月8日下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代表团抵达首尔后随即应邀参观了韩国首尔高等法院,并与韩国首尔高等法院院长金昶寶法官和卢泰岳法官等举行了座谈,并参观了该院的电子审判庭。

  在11月9日上午的开幕式上,韩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首尔国立大学石光现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分别致辞。石光现教授首先对中国国际私法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期在中国国内及国际范围内(即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发生了值得关注的变化。目前中国对外国判决承认与执行环境有了新的变化。随着《海牙判决公约》的通过,中韩两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正在形成规定外国判决承认与执行的新环境。此公约的通过与2015年生效的“选择法院协议公约 (Choice of Court Convention)”一同构成可以改变承认与执行规范体系的重要事件。最后,他希望两国通过交流加深信任,增加互相间的亲睦。

  黄进会长首先回顾了过去9年中韩国际私法学术交流的情况。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有三个大背景:首先,当前国际社会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及大调整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其次,国际民商事领域法律发展迅速,令人鼓舞。今年有两件与国际私法有关的大事值得关注:一是7月份《海牙判决公约》在外交大会上通过;二是8月份在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的推动下《新加坡调解公约》正式签署,该公约的签署对国际私法领域民商事争议的解决具有重大意义。第三,当前中韩两国政治关系较为平和稳定,经贸关系稳步增长,为两国国际私法同仁的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今年3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承认与执行了韩国法院的民事判决,这表明两国在国际民商事司法协助方面有了新的进展和突破。他希望两国学者在以往交流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特别提出:(1)比较研究要跟上,要加强与其他国家法律和国际公约相关规定的比较研究,特别是加强中韩两国国际私法的比较研究;(2)针对问题的研究要跟上,要聚焦对中韩民商事交往中的问题,通过研究提出解决方案;(3)推进本国相关法律制度现代化要跟上;(4)促进国际合作方面要跟上,中韩两国国际私法专家学者要在世界国际私法领域、国际舞台上发声,协同动,推动多边、双边合作。最后,他衷心祝愿中韩两国国际私法交流合作行稳致远,发展得更好。

  11月9日上午的第一单元讨论由首尔高等法院卢泰岳法官主持,首先由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郭玉军教授及中国政法大学张玲副教授分别作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有关外国判决承认与执行的近期实践》及《外国民商事判决在中国的承认与执行—以青岛中院承认与执行韩国判决案为视角》的报告。韩国中央大学法学院李圭镐教授、全州地方法院吴在晟法官分别作了点评与讨论。第二单元的讨论由首尔高等法院卢泰岳法官主持。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乔雄兵副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王国华教授分别作了《中国双边司法协助条约下判决的承认与执行:规则、实践及问题》及《中国承认与执行外国民商事判决司法实践的实证研究》的报告。韩国首尔科技大学千昶民教授、汉阳大学法学院李钟赫助教授分别作了点评与讨论。

  11月9日下午的第三单元由韩国中央大学李圭镐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曾二秀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徐国建教授分别就“China's Position on the Hague Convention on Choice of Court Agreements Including Possibility of China’s Ratification” 及“The 2019 Hague Judgments Convention: A New International Legal Regime for Global Circulation of Foreign Judgments”作了报告。韩国司法政策研究院Hyojung KIM研究委员、张志墉研究员分别作了点评与讨论。11月9日下午的第四单元由韩国中央大学李圭镐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何其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向在胜教授分别作了“International Jurisdiction under the Hague Judgments Convention: A Comparison with China’s Position”及《论海牙判决公约的禁止实质性审查条款》的报告。成均馆大学 Aera HAN教授、Junhyok JANG教授分别作了点评与讨论。

  下午的单元讨论会之后,石光现教授主持综合讨论,中韩两国学者继续就两国判决承认与执行中的惩罚性赔偿判决等有关问题举行了提问与讨论。最后,黄进教授和石光现教授在研讨会闭幕式上致辞,希望中韩国际私法同仁今后进一步加强学术联系,为两国国际私法的发展做出贡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私法 韩国2.jpg

研讨会合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