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学人物 》法界资讯 》学者观点
邱水平:谱写新时代法学教育的新篇章

时间:2019-10-11   来源:  责任编辑:yyx

谱写新时代法学教育的新篇章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邱水平

  70年来,新中国的法学教育在探索中前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法学教育逐渐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改革创新发展道路,取得了瞩目成绩。

  一是教育规模显著扩大。全国开设法学类专业的高等院校有600多所,法学专业在校生达30多万人。每年为社会各界输送大批接受过系统法学教育的法律从业人员,基本满足了法治国家的建设需要。二是教育模式基本成形。以法学学士、硕士、博士教育为主体,以法学专科教育等为补充的多层次法学教育体系已趋成熟。法学基础教育、特色教育和继续教育等有机结合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完善。三是教学体系不断成熟。建立了《法学本科专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法学教学体系有了基本遵循,发展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特征的教学方法。在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等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

  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优化结构、健全机制、提升质量,努力建设法学教育强国。

  要加强政治引领,促进法学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引导学生增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要推动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将实践导向、职业导向贯彻到法学教育中,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协同育人,建设法律实训课程体系,为学生接触法律实务提供畅通渠道,注重培养学生法律职业能力。

  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教育资源,抓紧培养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高水平国际法律人才,有力服务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紧迫需求。

  要坚定“四个自信”,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吸收国外法治建设的积极成果,深入研究新时代法治建设的重大课题,推进法学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建立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法学教育注入历史底蕴、文化基因和时代血液。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