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商业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兰州成功举办

时间:2019-09-0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2019年8月18日,中国商业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家族信托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在甘肃省兰州市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全面深入探讨家族信托面临的法律挑战,为我国家族信托的制度设计提供立法建议。

        本次年会暨研讨会由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主办,由甘肃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兰州阳光炭素有限公司、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正天合律师事务所联合协办。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领导有甘肃政法大学校长李玉基、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郭锋、原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巡视员扈纪华、甘肃省法学会专职秘书长薛峰、兰州阳光炭素有限公司董事长海秉良、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刚、甘肃正天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杨军、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会长甘培忠、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徐孟洲等。此外,来自政府部门、司法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学生等18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18日上午8点30分,会议开幕式准时开始。开幕式由徐孟洲教授主持,李玉基、郭锋、周志刚、杨军、薛峰、甘培忠等领导分别致辞。

        甘肃政法大学校长李玉基教授代表甘肃政法大学热烈欢迎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甘肃政法大学的发展情况,并对会议表达良好祝愿。

        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郭锋教授指出民营经济的发展是家族信托的产生基础,呼吁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并完善我国家族信托法律制度。

        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刚代表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祝贺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他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并欢迎与会代表到公司参观交流。

        甘肃正天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杨军律师介绍了甘肃正天合律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并预祝年会成功举办。

        甘肃省法学会专职秘书长薛峰代表甘肃省法学会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本次年会能够推动家族信托法制的完善。

        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会长甘培忠教授首先代表研究会对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和会务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随后介绍了研究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并希望全体会员共同努力,将《商业法评论》打造成为法学核心刊物。

        开幕式结束后,甘肃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刘晓霞教授主持了研讨会的主旨演讲环节,七位演讲嘉宾分别从家族信托的理论和实践角度进行演讲。

        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老师作了题为《家族信托的法理与实践》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家族信托的法律原理及其法律框架,随后结合家族信托的实践案例阐释了家族信托对我国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法律障碍。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王涌教授作了题为《财富传承与家族信托》的报告。他强调目前我国家族财富的代际传承亟需家族信托,随后介绍了家族信托的起源、发展、特征、设立方式及功能,并分析了离岸家族信托可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北京大学法学院楼建波教授作了题为《家族信托:中国的制度障碍与优势》的报告。他先从规范和功能视角出发比较了包括家族信托在内的各类财富传承工具的优势与不足,然后重点介绍了离岸地关于家族信托的部分特殊规则,就反永续原则和债权人撤销信托的期限规则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雷继平律师作了题为《家族信托监察人在我国法律中的定位和构建》的报告。他论证了我国设置家族信托监察人的可行性和必要性,阐述了信托监察人和信托当事人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信托监察人植入家族信托的具体方式和信托监察人权利、义务、责任的构想。北京大学法学院金锦萍教授作了题为《家族信托的界定及其规范意义》的报告。她认为并非所有与家族有关的信托都可以被称为家族信托,家族信托因其“家族性”的存在导致了特殊法律规则的产生,这些特殊规则应成为后续研究的重点。复旦大学法学院高凌云教授作了题为《未来信托法的研究框架——家族财富管理给信托法带来的挑战》的报告。她就家族信托代际传承、家族信托突破法律规范的界限、我国对待离岸家族信托的法律态度等问题展开探讨,并主张应综合多种法律门类才能将家族信托问题研究透彻。兰州阳光炭素有限公司海秉良董事长作了题为《现阶段民营企业的发展与模式》的报告。他介绍了自己家族企业的传承设想和家族财富的传承理念,并重点分享了其家族信托的设立经历和家族宪章的部分典型规则。

        18日下午,总计100余位与会代表分别参与了七场分论坛研讨会的讨论。与会代表围绕“家族信托与信托法”“家族信托与慈善法”“家族信托中的法律关系”“对家族信托的监管”“家族信托的特殊问题”“家族信托的中国实践”“家族信托的比较法研究”等七项分论坛主题,分析了家族信托给信托法、慈善法、金融法、税法等多种法律部门带来的冲击和挑战。综合与会代表的观点,许多民营企业家目前都面临家族企业和家族财富的传承问题,家族信托以其独特的制度优越性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一种可行方式,但是我国现存法律制度阻碍了家族信托在我国的发展,这导致了离岸家族信托的大量产生和境内财富的海外流失。为发挥家族信托的制度优越性,我国应当全盘把握,综合调整多部法律规范,建立有利于家族信托发展的合理的法律制度,以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原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巡视员扈纪华主持。首先,主持人宣布举行本次会议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的颁奖典礼。本次会议共有六名青年学者获奖,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获得者为彭雨晨、姜雪莲、旷涵潇,三等奖获得者为郑珠铃、周素娟、罗学琼。颁奖典礼结束后,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徐孟洲教授为大会作总结发言。徐孟洲教授先对协办单位和会务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随后,徐孟洲教授总结了研讨会全部环节,期待学界和业界对家族信托的法律框架能达成共识、形成比较成熟的立法建议提交立法部门。最后,徐孟洲教授宣布中国商业法研究会2020年年会将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承办。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外,在本次年会正式举行之前,中国商业法研究会按中国法学会要求,于8月16日组织研究会的专家学者赴兰州阳光炭素有限公司开展“法学家下基层”专题法治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主题是“民营企业发展与家族信托实践”。调研组由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会长甘培忠教授带队,来自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甘肃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和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数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调研活动。首先,调研组在兰州阳光炭素有限公司董事长海秉良先生的引导下参观了公司,并听取海董事长对公司基本情况的介绍。海董事长特别强调了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情况。阳光炭素公司投入资金建设“阳光大学”,致力于提高员工的知识水平和劳动技能,转变员工观念。同时,阳光炭素公司秉承“实现共同富裕”的宗旨,力争让员工实现“家家有楼房,户户有小车,人人有存款”。阳光炭素公司的经营理念,体现了当代民营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企业与员工双赢的和谐劳动关系,是公司法“利益相关者”理论的鲜活实践。参观厂房后,海董事长与调研组就家族信托的实践问题展开了座谈。海董事长介绍说其子女并无接手公司的意愿和经营公司的能力,为确保家庭财富长期稳定传承和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他在中国家族信托法律制度尚未成熟的情况下,率先为自己的家庭设立了家族信托——“海氏基金”,探索家族企业代际传承的适当途径。调研组的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海董事长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高效先进的管理模式和高瞻远瞩的家庭传承理念。之后,调研组和海董事长就家族信托的结构设计、运行管理、法律风险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本次调研活动加深了专家学者们对现实中家族企业传承和家族信托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了解,有助于从法律理论层面探讨家族企业治理模式和家族信托制度设计的未来发展方向。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