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四届法治政府研究方阵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19-09-03   来源:  责任编辑:yyx

8月31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四届法治政府研究方阵高端论坛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隆重召开

  2019年8月31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四届法治政府研究方阵高端论坛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承办,东南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东南大学法治政府研究中心协办。

  法治政府研究方阵是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牵头,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和东南大学法学院五家理事单位共同组成的法治政府研究高端智库。“法治政府研究高端论坛”已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举办了三届。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中国教育行政法治问题研究”,这也是东南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成立以来举办的又一次教育法研究盛会。

  出席本届论坛的有东南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佑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敬波教授,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邝璐副处长,江苏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王兵处长,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法治陕西协调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周户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谭宗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蒋红珍副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毛惠西书记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南开大学、安徽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深圳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以及《法学论坛》《法学杂志》《行政法学研究》《江海学刊》等学术期刊单位和实务部门专家共8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东南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副主任孟鸿志教授主持。

  在论坛开幕式上,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敬波教授分别致辞。

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教授

  周佑勇教授首先代表会议承办方对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法治是实现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在新时代,教育法治必将成为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加强教育法治建设已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和前沿性命题。周佑勇教授认为,目前大家关注的司法审查和大学法治两个领域虽然非常重要,但无论是教育立法、教育执法还是教育法治基本理论都有大量新课题要研究。一是在教育执法领域,教育主管部门执法方式已经逐步转向非强制性或称柔性的治理型执法,诸如指导、指引、评估、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值得研究和提升。二是在教育立法领域,如何完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非常急切,需要理论和实务界共同推动。正在加紧推进的《学位条例》修订工作尚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三是教育法治基本理论也亟待加强研究。教育法治自身的特殊性与运行规律需要从基本理论上去回答,教育法治最大特色就是要充分彰显教育法治的教育功能,只有厘清教育法基本理论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立法和执法等实践问题。最后,周佑勇教授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结出丰厚成果。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

  王敬波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马怀德会长进行致辞,向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法治政府研究方阵在行政法学理论与实践当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肯定了本届论坛选题的重要意义,教育法治议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是教育学、法学以及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领域。最后,她期待本届论坛为助推我国教育行政法治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并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的四个单元主题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就学位制度研究、教育执法与纠纷解决机制、大学治理与政府监督、教育法治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的研讨。第一阶段的专题研讨由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教授、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邝璐副处长主持。河海大学法学院王春业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副主任刘璞副教授,上海大学党政办法务办副主任陈敬根副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李煜兴副教授,深圳大学法学院高俊杰老师围绕学位制度研究问题分别作主题报告。河海大学校长助理邢鸿飞教授、《法学论坛》吴岩主编和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伍劲松教授担任评议人。

  第二阶段的主题研讨由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谭宗泽教授、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院长肖金明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孔繁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高延坤副处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高杭老师、南开大学法学院杨杰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张圆博士就教育执法与纠纷解决机制问题作主题报告。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地方立法研究院副院长喻少如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熊樟林副教授对以上报告进行评议。

  第三阶段的主题研讨由西北政法大学法治陕西协调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周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蒋红珍副教授主持。广东海洋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张显伟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李大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伏创宇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杨靖文老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徐键副教授以大学治理与政府监督为主题作报告。评议人由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杨登峰教授,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江海学刊》编审张春莉老师和中南大学法学院徐靖副教授担任。

  第四阶段的主题研讨的议题围绕教育公平及其他教育法治问题展开。本阶段的专题研讨由东南大学法学院龚向和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肖泽晟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湖北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涂鑫颖助理研究员、安徽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廖伟伟助理研究员、浙江大学法学院肖洒博士、安徽大学法学院隋世锋博士作报告。东南大学法学院刘练军教授、《法学杂志》编审刘宇琼老师和东南大学法学院刘启川副教授进行评议。

  会议闭幕式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惠西书记主持。东南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副主任、东南大学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主任孟鸿志教授作会议总结。孟教授指出,本次会议的组织和开展十分顺利,会议收集的论文覆盖面广且质量较高,主题研讨十分精彩,会议成果丰硕,期待各位嘉宾再聚东南大学!

论坛合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