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第七届青年比较法论坛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行

时间:2019-06-21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法制网讯 记者侯建斌 2019年6月15日,由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七届青年比较法论坛”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木樨地校区主楼七层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比较法与法律史研究”,内容侧重比较法与法律史学科的变迁、方法与范式,以及两学科在彼此视阈下的研究状况和发展前景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耶鲁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最高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法制日报社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媒体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丁相顺教授,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曹诗权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院长李玉华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丁相顺首先代表中国比较法学会对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公安大学师生为此次论坛召开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丁教授鼓励青年学者:“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一代的比较法学者只有持之以恒,才能真正实现自我超越并引领潮流的时代目标。

        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曹诗权教授作开幕式致辞,曹校长感谢各位学者、老师长期以来对公安大学的关心、帮助与指导,并对各位学者拨冗莅临我校表示衷心的欢迎与感谢。曹校长指出,比较法学的研究要牢牢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与科学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法学方法论为指导,深刻研究中国的历史与文化、把握人类发展的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比较法学与法律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会议全程分为6个阶段,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强助理研究员等6名专家主持。各个阶段的主题分别是“‘比较法与法律史’的方法与范式”“比较法视域中的法律变迁”“‘法律与空间’圆桌讨论”“比较法与社会治理”“法律史研究视域中的比较法”“比较法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李栋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刘顺峰副教授等12名专家学者做主题发言,清华大学鲁楠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泮伟江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剑银副教授20余名学者做主题评议。与会学者就比较法与法律史的当前研究展开讨论,也对当前法学研究的前沿问题表示了关切、表达了观点。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法理学教研室主任于泓副教授在论坛总结中表示,本场论坛中各位学者的精彩发言、讨论令人振奋,圆桌讨论的方式更是当代青年学者之间平等、团结的象征。希望各位青年学者能够永葆青春的梦想与心灵,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拥有光明与希望。于明副教授在最后的致辞中代表论坛的组织者对公安大学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称赞这次会议是历次论坛中级别最高、安保最好、服务最周到的会议。他回顾了青年比较法论坛的历程,强调此次会议充分发扬了青年论坛的传统,并且涌现出了更多的新鲜力量。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具体承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理论法教研室化国宇副教授、康宁讲师、吕亚萍讲师、刘洋讲师、姚澍讲师分别以主持人、主题发言人和主题评议人的身份参加论坛,并具体负责了论坛的会务组织工作。本届论坛的圆满举办,赢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