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其江副会长在应松年行政法学术思想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9-07-08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在应松年行政法学术思想研讨会上的讲话

     

    王其江

    2019年6月23日

     

    尊敬的应松年教授、各位专家学者、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在党的98岁生日前夕、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齐聚一堂,举行应松年行政法学术思想研讨会。这既是我国行政法学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我国法学界的一件盛事。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王晨会长、陈训秋书记向应松年教授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对参加今天会议的专家学者、媒体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应松年教授是深受我国法学法律界敬重、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法学家。数几十年来,应松年教授在弘扬行政法治理念,构建行政法理论体系,完善行政法律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诉讼制度改革,建设行政法学科体系、课程体系、话语体系,培养行政法治人才,开展对外行政法学交流等方面作出了全方位的突出贡献。前不久,中国法学会开展了第二批“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评定工作。经党组会议讨论、学术委员会评议、会长办公会议审议、会长会议审议通过,应松年教授成为10位获此殊荣者之一,可谓实至名归。受时间所限,在这里,我谈三点从应松年教授身上学到的教益,与大家分享:

      第一,学习应松年教授始终对党忠诚、心系人民的政治立场。应松年教授是我国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坚持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党的事业、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即使身在万里戈壁、人生历经磨难,但应松年教授对党、国家和人民矢志不渝、不忘初心,始终支持和拥护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的完善提出建设性意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穿到法理研究、法学教学、法治宣讲和法律实践之中。我们要学习应松年教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紧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研究提出更多解民忧、促民生、护民利的法律政策措施。

      第二,学习应松年教授投身立法实践、致力法治政府建设的使命担当。“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应松年教授著作等身,但不做书斋学问。他积极投身立法活动,先后参与《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国家立法工作;亲自推动国内首个行政程序单行法——《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出台;推动控烟立法,并最终促成北京市“史上最严厉的控烟条例”出台。应松年教授高度关注法治实践,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动行政复议体制等重大行政法律制度的改革和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应松年教授还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前瞻的战略视野,多年来惟日孜孜,无敢逸豫,组织引领行政法学界推动制定《行政程序法》《行政法总则》乃至行政法典。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这个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助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我们要学习应松年教授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坚守法治理想,紧紧围绕我国法治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投身立法实践。

      第三,学习应松年教授诲人不倦、奖掖后学的崇高师德。应松年教授是我国最早从事行政法学和行政学研究的学者之一,是行政法学学科开创者、带头人之一,曾经担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应松年教授桃李天下,培养了一大批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的法治人才。应松年教授对年轻学子倾注心血、不遗余力、有求必应。今天在座的很多专家学者都直接受教或受益于应松年教授,如今活跃在党和国家法治工作的第一线,尤其是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的第一线。在应松年教授的带领下,行政法学界广大学人潜心治学、薪火相传,展现了锐意进取、团结奋进的学术风貌和精神面貌。我们要在应松年教授学术精神的熏陶下,在应松年教授学术思想的启迪下,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甘为人梯、提携后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

      同志们、朋友们,今年3月19日,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法学法律工作者高度重视,对发展法学事业寄予殷切期望。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受党中央委托发表致词,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新当选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发表总结讲话。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者、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培养者,在波澜壮阔的时代进程中书写华章。

      祝愿应松年教授“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法学会的工作,为全面依法治国伟大事业不断再立新功!也祝愿中国政法大学再接再厉,组织引领广大师生,以“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为榜样,开拓创新,繁荣法学研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幸福安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