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中国法学会2019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选题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9-07-03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中国法学会2019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选题专家论证会顺利举行

      6月28日,中国法学会2019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选题专家论证会在中国法学会机关举行。来自法学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法学会2019年课题选题建议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并讲话。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巡视员李存捧主持。

      王其江指出,课题是中国法学会引领繁荣法学研究的重要抓手。中国法学会自2006年设置部级法学研究课题以来,在课题的规模、管理的规范性、成果的转化率、社会影响力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中国法学会课题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党中央重要法治规划、重大立法事项、重点改革举措等设计课题选题,对区域协同发展的法治保障、新经济的法治问题、“长臂管辖”的反制理论等加强研究,不断提升法学研究课题服务法治实践的能力和水平。在选题设计上,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覆盖面,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各领域的改革发展提供法学理论支撑。

      研究部副主任彭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法学会课题的基本情况和今年选题征集、设计情况。本次提交专家论证会讨论的课题选题来自几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中涉及的法治建设重点,中央有关部门建议的选题和希望加强研究的重点问题,各研究会、各省级法学会报送的选题,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选题。研究部在对征集的选题进行梳理的基础上,结合各学科理论和实践的热点难点提出选题建议讨论稿。

      中国政法大学黄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新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林嘉教授、北京大学张守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熊秋红研究员、清华大学朱慈蕴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北京大学湛中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郭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冯玉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孙世彦研究员、北京大学汪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志伟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丁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熊跃敏教授、清华大学王明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管育鹰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柴荣教授、清华大学韩世远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封丽霞教授、清华大学劳东燕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翔教授等22位知名专家,作为法学各学科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根据中国法学会课题决策咨询性、实效性强的特点,结合各自学科理论研究中的前沿问题和法治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从选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选题的重要性、开展研究的可行性、表述的科学性规范性等角度,对2019年课题选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论证会分上下午两场进行,讨论热烈深入,富有成效。会后,研究部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建议对选题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尽早形成课题选题指南,经中国法学会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后,启动中国法学会2019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招标申报工作。

    下午场全景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