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法学会:聚活力 延触角 打通公共法律服务一小时圈

时间:2018-05-04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大安区法学会自成立以来,瞄准“走在前列”既定目标,聚集中心、聚集基层,整合法学会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律师、专业技术人才,探索成立法律诊所,并向基层延伸,大力开展定点义诊、日常门诊、集体会诊、危重急诊,提供义务的、公益性质的法律服务活动,努力实现城乡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无缝覆盖,为推动我区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集资源,聚活力,延伸法律服务触角

  (一)强领导,齐抓共管。区综治办、区司法局、区法学会三部门凝心聚力,协同作战,联合出台了《实施方案》,落实了专门的办公室,组建了145人的诊疗库。为使工作常态化、实战化开展,成立了以区法学会会长为组长、公检法司综治办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法律诊所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法学会办公室,由常务副会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共建共享共用良好局面。

  (二)建队伍,聚集活力。整合法检公司及实务部门等会员力量中政治素质过硬、实战经验丰富、专业素养强、综合素质高、群众口碑好的干警、法学、律师、法律工作者、专业技术人才等资源的诊疗库,根据诊疗库成员的专业特长分别组建法律咨询服务队、法律援助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解服务队、法律宣讲服务队四支队伍,每队明确一名负责人,加强培训,聚集活力。

  (三)强考核,延伸触角。法律诊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对法律诊所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每半年要对法律诊所医生进行工作效果测试,测试合格率作为考核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工作绩效的主要依据。在区级挂牌成立法律诊所的基础上,今年向四个乡镇街道及六个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和综治中心延伸试点。

  二、建机制,明责任,强化基层法宣基础

  (一)建立工作制度。一是首问负责制。群众来电、来访时,诊所在岗者为首问责任人,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释、礼貌热情、办事高效。二是跟踪服务制。诊所对记录在册的来电、来访全程进行跟踪服务,每周对当事人和诊疗人员实施双重跟踪回访直至办结销号。三是定期义诊制。诊所定期到村社区开展义诊活动,结合每年特定日期固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少于10次。四是联席会议制。每月月末举行一次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四支服务队伍队长参加的联席会议,及时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明确工作职责。一是义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制定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尤其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开展普法宣传。三是当好群众的法律顾问,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四是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群众实施法律援助,无偿提供法律解答、法律文书代拟、法律事务代理、刑事辩护、公证等法律服务。五是协助调处群众的矛盾纠纷、信访案件,引导当事人走诉讼法律程序,积极主动的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

  (三)加强协作配合。四支队伍之间相互配合,取长补短。法律咨询服务队主要负责无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切脉”开“疗方”等法律咨询坐诊服务活动,提供法律诊断意见;法律援助服务队主要是配合法律顾问,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及村社区村居民关心的信访事项,开展法律会诊等服务活动;矛盾纠纷调解服务队主要负责危重纠纷案(事)件开展急诊服务活动,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法律宣讲服务队主要负责组织人员广泛开展义诊、法律宣传宣讲等服务活动。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法治大安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法律咨询方便快捷。在诊所及专业调解组织公布聘请的8名经验足、能力强、威望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组成的首席调解师个人资料、擅长领域、联系方式等信息,群众可根据需求自主选择服务人员,随时与法律服务人员通话交流,实现法律服务由指派性向自主选择性转变。同时在区群众工作接待大厅设立法学会专家工作站,直面群众、了解诉求、解决问题,大力开展日常门诊咨询。

  (二)化解矛盾纠纷成交显著。充分发挥会员人脉广、关系熟、专业强的优势,以中立身份对上访老户及群体进行沟通协调、释法明理、定纷止争,坚持“情、理、法”兼顾,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新路径,开辟了新局面。积极开展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每月开展一次28名县级领导干部大下访,坐堂调处矛盾纠纷。对影响较大、涉及面广的信访事项,采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合专人会诊,危重的采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急诊服务,寻找化解矛盾的办法,第三方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机制逐渐构建。如上访10年进京非访达22次的缠访李某某积案,受委托后组织“专家库”的法官、律师、退二线信访干部,抓住其长期钻法、偏爱辩论的特性,引入心理咨询服务,以模拟法庭审理方式数次举证质证、陈述辩论,最终说服李某某放弃无理诉求,协助自营餐馆,至今没有再上访。

  (三)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坚持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在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开工的关键时刻冲在第一线,宣传解析法律法规,坚持情理法相结合,耐心细致调处矛盾纠纷。结合法治夜校、法律七进、大下访等系列主题日活动,深入村社院坝、多功能会议室等开展义诊服务,及时了解解答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为群众答疑解惑开出“处方”,并发放服务便民卡。宣传中主要围绕邻居纠纷、社会治安、禁毒、工伤等常见法律问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实现城乡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无缝覆盖。

  (四)法律援助惠及困难群众。精心挑选诊疗专家库内讲政治、守纪律、热心公益事业的优秀法律医生进入法律援助队伍,不断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坚持对案件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健全系统投诉监督制度,畅通受援人监督投诉渠道,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家庭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五)积极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在全区的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及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出台等风险评估工作中,推荐吸纳的两家律师事务所律师和退二线的干部,遇到疑难案件或重大事件时积极为政府决策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累计完成28个稳评项目的登记备案工作,做到全区重点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全覆盖,确保应评尽评,全程跟踪,从源头预防各种新的矛盾发生,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截止目前,法律诊所开展不同规模义诊活动261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接受咨询6100余人次;共调解纠纷562件,调解成功559件,涉及当事人684人,调解成功率99.2%;累计化解积案40余起;接待法律援助咨询1089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6件。今年全区进京非访总量同比下降61.5%,在党的十九大期间,实现“零进京、零上访、零非访、重症精神病人零失控”目标,实现城乡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基本全覆盖,为平安大安、法治大安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