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河南省南阳市法学会:创新党建工作

时间:2018-03-29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南阳市法学会认真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法学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积极贯彻中国法学会要求部署,在河南省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全力抓好法学会党建工作,引领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南阳市委高度重视法学会工作。2007年3月,经编委批准,成立南阳市法学会,2009年9月,经市委批准,成立市法学会党组,切实加强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坚强领导。2015年以来,市委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南阳市法学会的机构和组织建设。2016年12月,南阳市编委再次对南阳市法学会机构编制事项进行批复,配备正处级专职副会长、副处级秘书长、正科级副秘书长各一名,核定6名参公事业编制,为法学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南阳市法学会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按照分级分层、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对县级法学会党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将县级法学会党组建设纳入全市综治和平安建设考评体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安排部署。截止2015年底,全市12个建制县区全部成立了法学会党组,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县级法学会和法学会党组织全覆盖的省辖市。2016年1月,省法学会向全省推广南阳市县级法学会党组建设的经验。1月21日,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在听取河南省法学会工作汇报时指出:“南阳市县级法学会全部成立了党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条件的提供、各项活动的开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再次证明了‘关键在人’,‘事在人为’的道理”。2016年9月22日至23日,王乐泉亲临南阳调研指导法学会工作,评价南阳市法学会工作“作法超前、接地气,创造了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10月26日,南阳市法学会作为河南省唯一代表,在全国县级法学会建设(温州)推进会上介绍经验。

  南阳市法学会党组深刻把握“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着力推进市县两级法学会和法学会党组织全覆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张生起多次主持召开市法学会党组(扩大)会和会长办公会,研究制定了《南阳市法学会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南阳市法学会党建工作推进实施方案》,为全市法学会党组织建设列出了时间表和任务清单。7月,有条件的学科研究会成立了党支部;9月,宛城区13个乡镇(街道)法律服务站率先成立了党支部,216个村级网格法律服务联系点全部建立了党小组。同时,按照“131”标准在村(社区)组建法治信息员队伍。(每个党小组有1名法治宣传员、每个村、社区有3户以上法治示范户,每户有1名法律明白人),形成了县区党组织建设打头,研究会、法律服务站党支部建设跟进,逐步向党小组建设延伸的工作格局。以市带县、以县带乡,党组抓支部、支部抓小组,双轮驱动、整体推进的格局迅速形成。

  2014年8月,在南阳市法学会党组的组织参与下,南阳市正式出台了《法治南阳建设纲要(2015-2020年)》,引起国内众多法学大家的广泛关注。指导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参与起草了《南阳白河水系保护条例》,用立法的手段,量体裁衣为南阳人民的“母亲河”定制了“护身符”,成为南阳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的开篇之作。组织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中国•民族区域法治论坛”、“中部崛起法治论坛”等学术活动,论文数量、质量和获奖数均居全省前列。市法学会主办的首届“豫鄂陕三边区域法治论坛”在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召开,加强了豫鄂陕三边区域的法治交流与合作,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举办的“社区矫正理论与司法适用”高端论坛,促进了《社区矫正法》的颁布实施和社区矫正健康推进。举办“张释之法治思想与地方政府依法治理研讨会”,大力弘扬张释之法治思想,使传统法治文明成为加快法治南阳建设进程的澎湃动力。

  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使南阳市法学会的各项工作在良性循环中实现了互促双赢。法学会会员队伍迅速壮大,法学会群众基础日益稳固,会员人数达到3893人,党员会员人数2136人。组建了70人的南阳法治智库,成为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卧龙、新野、方城等7个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区跻身全省先进行列。新野县与西南政法大学实施的“校县合作”模式,为法治专业人才的输送培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内乡县组建的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探索出精准法律服务解决医患纠纷的新途径。宛城区整合律师资源,探索“律师服务团”模式化解矛盾纠纷,使群众“了难”有了公正靠山。法治广场、法治公园、法治文化展馆遍布城乡,法治文化的欢歌响彻南阳大地。2017年6月,中央电视台再次聚焦南阳,十九大献礼纪录片《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在南阳内乡县衙博物馆开篇,以南阳官德文化入题,讲述中国法治建设进程。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