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法学会:海外法律服务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18-03-29   来源:  责任编辑:fml

  2017年6月,温州市法学会在文成调研时发现,有温州第一侨乡之称的文成县随着经济的发展,交流的频繁,侨民日益增长的涉侨事务需求与法律服务缺乏的矛盾日益凸显。市法学会带领县法学会以满足华侨需求为出发点,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为落脚点,蹲点指导、精心帮扶,通过走访、座谈协调各部门,理清思路、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探索“法律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文成特色的海外法律服务之路。

  一、海外法律服务的前世今生。文成县地处浙南山区,自古就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20世纪50年代开始,部分文成人民为谋生路,旅居西欧谋发展,到目前为止,文成县共有华侨17余万人,分布世界70多个国家,占全县总人口的三分之一。2009年底,文成县法院召开了一次侨民座谈,会上一著名侨领反映华侨离婚诉讼难的问题特别突出,为此,县法院当年率先推出“特邀海外调解员制度”,成效显著,广受好评。多年来,因业务单一(仅限于离婚案件),发展陷入瓶颈。文成县法学会经多次调研、走访侨民、开展座谈,发现除离婚案件有调解需求以外,海外侨民还有民事、商事、执行、人民调解、公证服务、户籍办理等各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号召, 9月21日文成县法学会意大利米兰联络站正式挂牌成立,温州率先将法学会组织延伸到了国外,将法律服务送进了意大利米兰华侨手中,法学会工作真正实现了“走出国门”的小目标。

  二、海外法律服务的探索实践

  为更好地服务侨民,文成县法学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会员特色,紧紧抓住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契机,以“互联网+服务”的形式构架了新的海外法律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已经办结离婚案件27件,商事案件2件,涉海外执行案件2件,办理视频公证取证手续(放弃遗产继承公证)7件,调解海外民间纠纷5起,受到海内外华侨华人的一致好评。主要做法有: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健全人员结构。由政法委牵头,利用法学会资源优势,多部门通力合作,大力发展海外法学会会员,胡建金,吴步双,胡金娥、胡守银、周慧等5人成为文成县法学会海外首批会员,随着知名侨领不断加入,会员队伍不断扩大,海外国内互动不断增强,现已组建了一支43人的工作组专门服务侨民,以满足侨民不同层面的法务需求。

  二是健全网络体系,拓展服务范围。以大力发展海外会员为基础,加快建立健全海外法律服务网络体系。依托海外法学会会员人脉,依靠商会、华人社团等平台,依附网上立案系统,协助法院完成案件网上立案、审查、审理,同时有力督促当事人及时履行判决。不断拓展海外法律服务范围,将案件以离婚为主,拓展至民事、商事、执行、公证等相关法律服务。

  三是整合人才资源,解决法务需求。借用市法学会“法学法律专家人才库”资源,发挥学会智囊作用。针对海外侨民遇到的一些法律难题,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提供法学专家免费开展面对面咨询,出具专业法律意见,引导其诉求通过正常、合法渠道开展正确、合理维权,尽量使其少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钱。

  四是心系侨民需求,扎根海外服务。海外侨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一直缺少一个具有公信力的组织负责调解。文成县法学会充分发挥海内外法学会会员优势,主动参与海内外侨民之间的矛盾纠纷调解。如成功调处旅居意大利华侨胡某同国内周某邻里纠纷案等。双方当事人各自竖起大拇指高度认同,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取得双丰收。

  五是规范办理流程,探索公证创新。在严格执行公证办理程序的基础上,力求便民利民。9月16日下午,依托法学会平台和会员资源,大胆创新,成功办理了玉壶镇一宗房产继承网上公证取证手续,引发华人华侨极大关注,受到广泛好评。当天,远在意大利米兰的4位华侨通过远程视频说:“我们全家都通过微信转播看到了今天的视频公证,非常高兴,我代表华人华侨感谢你们。”

  三、海外法律服务大有可为

  海外法律服务以“互联网+服务”为核心理念,以“最多跑一次”为工作目标,以大胆探索,小心求证为工作方法,经过前期一些实践,得到广大侨民一致欢迎,并纷纷点赞,意大利华侨在网上留言“这种才算真正的方便侨民,为民办实事!这些实事比文成山更高!” ……等等这些留言激励着我们。下一步,温州市法学会将以文成县为据点,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积极探索,将公安、检察、民政等其他部门的相关业务纳入服务大平台,建设更多海外法学会联络站,发展更多政治可靠、品行端正的海外法学会会员,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将海外法律服务工作做大做强,努力打造“文成样本”,并适时向瓯海区、龙湾区、瑞安市等涉侨县(市、区)复制推广文成县法学会的工作模式,使更多的海内外华人华侨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