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会议综述
第九届海峡两岸刑事法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8-05-07   来源:  责任编辑:fml

  2018年4月30日-5月2日,第九届海峡两岸刑事法治学术研讨会在我国台湾地区嘉义市中正大学成功举行。本届学术研讨会由台湾刑事法学会、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台湾“法务部”保护司、台湾“法务部”司法官学院、中正大学法律学系、中正大学犯罪防治学系、中正大学犯罪研究中心、中国信托反毒教育基金会、台湾药物滥用防治研究学会、致和法律事务所、松山慈惠堂、松山慈佑宫、九华山地藏痷等单位共同主办,主题是“毒品犯罪与社区矫正之刑事法学新议题”。来自海峡两岸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学术研讨会。中国刑法学研究会派出了由副会长暨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莫洪宪教授为团长,成员包括常务理事暨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社区矫正研究中心主任吴宗宪教授、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翟中东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王利荣教授、常务理事暨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荣功教授、理事暨北京理工大学曾粤兴教授、理事暨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袁彬教授、云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高巍教授的9人代表团参加此次研讨会。

  本届学术研讨会由开幕致词、五场主题研讨和闭幕致词等七个单元组成。每场主题研讨基本上都是由4位学者做主题报告,2-3位学者与谈。整场研讨会报告问题集中,研讨热烈,成效显著。

  4月30日,会议举行了开幕致词和三场主题报告。在开幕致词环节,台湾“行政院”罗秉成政务委员、台湾“法务部”蔡碧仲次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莫洪宪教授、台湾刑事法学会荣誉理事长甘添贵教授和台湾药物滥用防治研究学会理事长杨士隆教授先后致词。他们都对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会议研讨的背景、会议主题的设计以及会议研讨的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

  研讨会的第一场研讨的主题是“反毒的刑事政策”,由吴宗宪教授和台湾“法务部”司法官学院院长蔡碧玉共同主持。何荣功教授、杨士隆教授、东吴大学法律学系王乃彦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危害最小化与我国毒品犯罪刑事政策的转型”、“毒品施用者之国际刑事政策趋势与争议”、“刑法的任务与药物滥用的实质处罚根据”的报告。三位报告人重点阐述了毒品犯罪的刑事治理政策和刑事处罚根据,其中何荣功教授的报告重点从毒品犯罪危害最小化的角度探讨了国家治理毒品犯罪的责任,以及毒品犯罪处罚、治疗与教育的合理平衡;杨士隆教授围绕台湾地区毒品施用犯罪的立法趋势和争议进行了深入剖析;王乃彦副教授则从社会契约论等刑罚权根据问题探讨了药物滥用的刑事处罚的实质根据。之后,台湾开南大学法律学系郑善印荣誉教授、中正大学犯罪防治学系许华孚教授对三位报告人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

  第二场研讨的主题是“毒品的犯罪与处罚(一)”,由曾粤兴教授、东吴大学法律学系林东茂教授共同主持。莫洪宪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江溯副教授(由中正大学法律学系王正嘉副教授代为宣读论文内容)、辅仁大学法律学系靳宗立副教授、中央警察大学法律学系周庆东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毒品犯罪死刑适用疑难问题研究”、“毒品犯罪的死刑适用标准”、“药物使用与毒品犯罪”和“毒品贩卖意图之讨论”的主题报告。其中,两位大陆学者主要围绕大陆毒品犯罪特别是运输毒品罪的死刑适用等毒品犯罪处罚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两位台湾学者则主要围绕台湾毒品犯罪的定罪问题进行了报告。台湾政治大学法律学系许恒达教授、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王捷拓检察官对四位报告人的报告作了细致点评。

  第三场研讨的主题是“毒品的犯罪与处罚(二)”,由莫洪宪教授、林东茂教授共同主持。徐岱教授、袁彬教授、台北科技大学智慧财产权研究所李杰清教授、中正大学法律学系黄士轩助理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大陆贩卖毒品罪的刑罚适用研判”、“毒品洗钱犯罪的法律竞合及其调整”、“没收金融账户内毒品犯罪所得之困难与挑战”、“为遂行运输毒品犯罪得自共同正犯之财产的没收问题”的报告。其中,徐岱教授主要结合司法数据和台湾社区矫正立法探讨了大陆贩卖毒品罪的社区矫正适用问题,袁彬教授从法律竞合的角度探讨了大陆《刑法》第349条规定的废止问题,两位台湾学者则重点探讨了台湾没收制度面临的法律挑战和完善问题。台湾交通大学科技法律学院林志洁特聘教授、台湾高等法院台南分院检察署曾昭恺检察官、中正大学犯罪防治学系马跃中副教授分别对四位报告人的报告作了深入点评。

  5月1日,会议举行了两场主题报告和闭幕致词环节。研讨会第四场报告的主题是“毒品犯罪与社区矫正(一)”,由徐岱教授、蔡碧仲次长共同主持。吴宗宪教授、高巍教授、翟中东教授、台湾刑事法学会理事长暨高雄大学张丽卿特聘教授分别作了“论社区矫正与社区戒毒的结合”、“特殊毒品犯罪人群的矫正模式”、“社区矫正法制定中需要解决的四个问题”、“台湾社区矫正法制之比较法检讨——以德日法制为借鉴”的主题报告,主要探讨了社区矫正立法和适用的疑难问题,并对毒品犯罪人群的社区矫正模式和内容进行了重点研讨。台湾中正大学犯罪防治学系郑瑞隆教授、高雄医学大学药学系李志恒教授分别作了专业点评。

  第五场主题研讨的题目是“毒品犯罪与社区矫正(二)”,由何荣功教授、新北地检署朱兆民检察长共同主持。曾粤兴教授、王利荣教授、台湾“法务部”司法官学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钟宏彬副研究员、中国文化大学法律学系王纪轩助理教授分别作了“事实推定需慎行”、“压低再犯罪率的制度误区——从自由刑执行切入分析”、“再犯率与前科率之区辨——以施用毒品为例”、“两岸社区矫正法制之比较研究”的主题报告,分别对大陆地区贩卖毒品行为的事实推定、台湾再犯罪率的认定误区和两岸社区矫正立法的异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台湾中央警察大学行政警察学系许福生教授、致和法律事务所徐仲志律师分别作了精彩点评。

  最后,研讨会举行闭幕致词环节,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莫洪宪教授和台湾刑事法学会理事长张丽卿教授先后致词。在致词中,莫洪宪教授总结了会议的研讨情况,并感谢台湾刑事法学会及有关方面对此次研讨会组织工作的辛勤付出;张丽卿教授则回顾了会议的筹备、组织、研讨进程,简述了毒品犯罪防治在台湾的重要价值及实践,并对各有关方面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诚挚感谢。

  会后,台湾刑事法学会安排部分与会学者参访了台湾“法务部”狱政博物馆、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东海大学法律学院。整个学术研讨会,问题研讨热烈,学术交流深入,收获满满。

  “海峡两岸刑事法治学术研讨会”是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与台湾刑事法学会为两岸刑法学者共同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每年轮流在海峡两岸举办一届,加上本届研讨会共举行了九届,对于推动海峡两岸刑事法学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