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会议综述
第三届法治政府研究方阵高峰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成功召开

时间:2018-04-21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四月的古都西安春暖花开、春意盎然,中国行政法学界的各位教授、专家齐聚西安,在西北政法大学成功召开第三届法治政府研究方阵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承办,陕西韬达律师事务所协办,论坛主题——大数据时代的法治政府建设。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姬亚平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特别从国外发来书面致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麟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谭宗泽教授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进行了致辞。之后,与会学者从多维层级和视角就论坛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讨论。

       本次论坛的研讨主题围绕着“大数据与法治政府”、“大数据与政府信息”、“大数据政府治理”、“大数据行政应用”等四个单元进行。

        第一单元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学会副会长董皞主持,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程琥、山东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教授陈思明、 浙江省宁波市法制办副主任张剑飞、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博士杨彬权、江苏法图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光分别作了《大数据在法治政府评估中的应用》、《试分析大数据思维下行政法分论发展趋势》、《浅谈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法治政府建设》、《大数据时代的依法行政:机遇、挑战与应对方案》、《大数据思维与法治思维的激荡共振》的会议发言。河海大学法学院教授邢鸿飞,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常安分别就前述论文作者的发言做了论文点评。

        第二单元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谭宗泽主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诚、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吕翾、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张运昊、安徽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潘燕杰、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杨抒见分别作了《论政府数据开放收费的法律规制》、《大数据与公共信息开放的政府经验与法治路径》、《大数据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回应性变革》、《政府数据开放的困境和破解》、《大数据时代中的法治政府——政府信息共享机制建构》的会议发言。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徐继敏,司法部政府法制协调司调研员兼副处长袁雪石分别做了精彩的论文点评。

        第三单元由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王学辉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何渊、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李大勇、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教授高文英、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邓小兵、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教授安子明分别作了《人工智能治理的法律控制》、《人工智能的风险及四重双向整体法律治理体系》、《大数据时代网络谣言与合作治理》、《大数据时代警察执法信息公开再审视》、《大数据背景下隐私权与个人信息保护异同探析》、《智慧城市建设的管理机制研究》的会议发言。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高秦伟,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彭涛分别就前述论文作者的发言做了论文点评。

        第四单元由《中国法学》副编审吴雷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查云飞、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效羽、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教授周敏、江苏省常熟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陈亮、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教授郑宁波分别作了《机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全自动具体行政行为研究》、《试验性规制视角下“网约车”政府规制创新》、《互联网思维下中国政务服务标准化的法治构建》、《大数据技术在行政执法监督领域的应用研究》、《大数据时代公众参与式GIS在城市规划中应用及其法律规制》的会议发言。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姬亚平,《行政法学研究》编辑王翔分别就前述论文作者的发言做了论文点评。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70余篇。论文交流及与会议嘉宾发言均围绕着大数据技术对现行政法律环境的影响、大数据技术下政府信息与政府数据、大数据技术下公权力对私权利保护的界限等问题展开讨论,这些问题的讨论引领了行政法学研究的新方向。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