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会议综述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综述

时间:2015-12-30   来源:  责任编辑:xzw

  在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的悉心指导下,2015年10月15至17日,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主办的2015年年会暨第八届中国仲裁与司法论坛在青岛隆重召开。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研究会会长、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同志,司法部法制司副司长周辉斌同志和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王彤宇同志等。

  年研究会年会得到了最高院、国务院法制办、司法部、中国贸促会、中国法学会等各界领导的高度重视。此次年会实现了仲裁领域“三个”第一即:会议规模第一、学术含金量第一、仲裁界影响力第一。来自我国仲裁领域的仲裁机构代表、中外知名仲裁专家学者、律师行业精英代表等400余名出席此次年会,其中各地方仲裁机构100余家,法学院校50余所,国内优秀律师事务所100余家,基本涵盖了仲裁行业的中坚力量。国内二十余家主流媒体和网站如: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中国贸易报等对此次会议全程直播宣传、后续报道。研究会2015年年会的成功举办在仲裁领域引起了广泛强烈的反响,为我国仲裁事业的宣传推广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上午的年会上,中国法学会陈冀平书记致词,中国贸促会姜增伟会长做了讲话,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做了工作报告。

  陈冀平同志同时强调,研究会在我国对外开放深化进程中,应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国际仲裁理论研究力量与仲裁实务团体的联系,建立机制化合作模式,倡导成立国际仲裁研究机构。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国际发展形势下,国际间双边、多边经贸交流日益广泛、频繁、深入,国际间贸易摩擦和商事纠纷显著增多,建立一个国际性的仲裁研究机构将能够为促进国际间仲裁理论研究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为国际仲裁制度、规则及程序的制定完善提供具有国际视野的平台。配合“一带一路”战略,与沿线重点国家深入交流,学习借鉴各国先进仲裁经验、加快推动国际仲裁理论实践研究成果在各国间广泛应用、促进国际仲裁规则及程序的完善发展,为各国间经贸合作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作出贡献。

  中国贸促会姜增伟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法制办、中国法学会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研究会在过去一年不断放大功能作用,广大仲裁工作者和研究人员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将全国仲裁机构、相关科研院校、仲裁员紧密团结在一起,为健全我国仲裁法律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仲裁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姜增伟会长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迈进的重要时期。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研究会作为我国仲裁法学理论的重要研究阵地,要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凝聚各方力量,共同繁荣仲裁法学研究,重视培养理论人才,加快智库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政府、服务仲裁机构、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代表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做了工作报告。

  最高院贺荣副院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研究会自成立以来,为促进仲裁学术繁荣、推动中国仲裁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绩有目共睹。贺荣副院长指出,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重点加强全国仲裁司法审查队伍的专业化建设,鼓励法官开展仲裁法学理论研究工作,提升中国仲裁司法审查的专业化水平。目前,最高法院民四庭正在调研仲裁与司法的关系,将于明年着手制定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程序的统一规定,进一步规范仲裁司法审查权的行使。

  年会开幕式上还举办了“中国仲裁理论研究成果奖”颁奖仪式和“ADR研究方阵”成立仪式。

  第八届“中国仲裁与司法论坛”分为“走向世界的中国仲裁”国际论坛、“仲裁与司法”主论坛、“仲裁实务探讨与前瞻”分论坛。

  (一).“仲裁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展示会”、“研究会重大课题发布会”及 “走向世界的中国仲裁”论坛活动

  巴西驻华使馆官员Otávio Rodrigues de Miranda Filho、马拉维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John Kabaghe分别以中巴、中马之间的仲裁合作为主题,探讨了中国与巴西、中国与马拉维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新加坡仲裁管理服务中心董事葛黄斌发表了题为《国际仲裁发展新趋势——以新加坡为视角》的演讲,从新加坡仲裁的角度,探讨了国际仲裁中的热点问题。香港大律师公会代表Kim Rooney以《Balancing a Tribunal’s Powers with Party Autonomy from a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为题,探讨了仲裁的意思自治原则与仲裁庭的权力之间的关系。英国皇家御准仲裁协会的亚太区副主席方兆文发表了题为《Turning the Tide: 2 Recent Cases of Refusal of Enforcement of Arbitral Award in Hong Kong》的演讲,探讨了仲裁裁决在香港的执行情况。该国际论坛活动与会代表400人与演讲人积极互动,就国际仲裁的发展和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二)“仲裁与司法”主论坛

  主论坛围绕中国商事仲裁法律和理论的发展成就展开,由法制日报社万学忠社长、对外经贸大学沈四宝教授分别主持各单元及讨论。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等法院系统代表、各仲裁机构代表、律师事务所代表、院校专家学者代表分别就我国仲裁体制改革发展核心、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主旨发言并展开小组探讨。

  (三)“仲裁实务探讨与前瞻”分论坛

  北京市华贸硅谷律师事务所张丽霞主任主持两个分论坛。论坛聚集了仲裁领域最具学术影响力的各方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域杰出工作者,穆子砺、胡科、马文龙等国内律师界精英结合自身长期从事仲裁案件实务经验在论坛环节发表精彩主旨演讲;西北政法大学董少谋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刘彤教授等就仲裁理论重点问题研究发表独到见解。此次论坛的发言和讨论都代表了仲裁界最高的学术水准。

  研究会举办的此次年会暨仲裁与司法论坛为我国及国际仲裁领域学术理论研究、实践交流搭建有益平台,为促进仲裁学术繁荣、加快我国仲裁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推进中国仲裁事业发展不断作出重要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