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会议综述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2015年年会总结

时间:2015-12-01   来源:  责任编辑:xzw

  2015年11月14-15日,中国国际私法学会2015年年会在广州市珠江宾馆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法制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承办,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涉外法治发展”为主题,围绕近年来国际私法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会议也得到了广东电视台的关注与报道,人民法院报、民主与法制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新快报等各大报纸都刊登了此次年会的相关消息和有关专家学者的报告。

  此次年会是中国国际私法学会2015年的一次大型盛会,可谓群英聚集,规模空前。学会会长黄进教授、学会荣誉会长费宗祎教授、广东省法学会梁伟发会长、广东财经大学校长王华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刘贵祥庭长、外交部条法司孙昂副司长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张兰副院长等领导受邀出席开幕式。来自国内知名学术机构、科研院校以及实务部门近300余专家学者参加了年会。近80位参会代表就自己的新近研究成果做出了学术报告,这其中既有长期从事国际私法研究的知名学者,也有刚刚展露头角的青年才俊。

  大会还进行了“2015中国国际私法优秀学术成果奖”的颁奖仪式。黄洁等10人的作品荣获中国国际私法优秀学术成果奖,杜焕芳等3人的作品荣获涉外婚姻家庭法优秀成果奖。

  年会分组讨论深入、议题广泛。此次年会的会议议题按照黄进会长提出的‘以问题为导向’展开和安排,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国际私法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国际私法问题、我国涉外审判理论与实践问题、我国自贸区法律问题、我国区际法律问题、国际民事诉讼的改革与发展、国际商事仲裁、域外法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在三个单元的分组讨论中,一共举行了15场分组报告。会场上讨论发言人精心准备,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各抒己见,精彩纷呈;点评人直奔主题、客观公允,评论也是切中要害,妙语连珠。会场的讨论体现出不同思维和不同观点的对话交流,处处洋溢着智慧火花的碰撞。

  年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一带一路”法律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该中心由国内知名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IR一带一路国际律师联盟共同组建。该中心是我国首个“一带一路”全球化法律智库,旨在搭建“一带一路”战略法律问题研究和交流平台,为国家推进“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法律方面的研究支持。

  在年会闭幕式上,黄进会长要求学会进一步的完善和规范各项事务,建设现代化治理模式,把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打造成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此,黄进会长就学会发展提出四点具体要求和希望:学会要着力探究国际私法的真问题,着力国际私法的理论创新,着力国际私法的开放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学会制度。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