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会议综述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5年年会暨何梁何利学术高峰论坛会议综述

时间:2015-11-20   来源:  责任编辑:xzw

  2015年11月7-8日,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5年年会暨何梁何利学术高峰论坛在广西省来宾市裕达国际酒店召开,来自全国重点高校、科技界、法律界及企业的60余位专家学者到会。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办,来宾市人民政府承办。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雷体华同志主持,来宾市市长白希同志致欢迎词,中国科技法学会会长段瑞春同志致开幕词,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同志做重要讲话。

  第一单元:学会年度工作总结及主题报告。主持人由蒋坡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科技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担任。主要内容是听取张平副会长兼秘书长总结2015年度学会工作,李玉香副会长总结华科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工作,编辑部黄晓稣主任总结《科技与法律》杂志工作,刘瑛常务副秘书长宣布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的相关决定、决议,最后由段瑞春会长做主题报告:《智慧城市:创新驱动、政策协同与法律保障的思考》。

  第二单元: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题。主持人由宋伟同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担任。邀请姜一春、马治国、李玉香、谢永江、孔令兵、葛章志等6位专家分别作“知识产权出资的成果转化的法律问题研究”、“完善我国外籍人士科学技术奖励制度的对策研究”、“政府在促进我国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互联网+”背景下我国网络法律体系的完善”、“创新权:科技法学研究的新领域” 、“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法制环境构建”等主题的报告,由马秀山副秘书长、杨丽娟教授、高静副总裁、牛忠志教授、芦琦教授等对报告进行评议。

  第三单元:智慧城市与区域发展专题,主持人由李玉香同志(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担任,邀请宋伟、周方、俞风雷、张磊、胡晓宏等5位专家分别作“基于预期大环境的我国区域科技人才流动影响因素实证分析”“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知识产权信息国际合作机制研究”“京津冀知识产权执法区域协同发展”、“治理学视野下城市环境恶化的科技法律应对”、“论疑难案件在科技法学、知识产权法学教学中的运用”等主题的报告,由何敏教授、温旭教授、孙玉荣教授、吕凯教授、陈健副教授等对报告进行评议。

  第二天的“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5年年会暨何梁何利学术高峰论坛” 在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议程分为以下两部分内容。

  第四单元:“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段瑞春同志(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何梁何利基金会秘书长)担任主持人,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张鹏院长致辞。主要内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同志作“互联网思维”专题演讲,何梁何利基金获奖科学家、中南大学柴立元教授作主题为“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进展”的演讲。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年会闭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刘瑛教授的主持。闭幕式上,首先揭晓了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科学技术法学奖”获奖名单并颁奖,其次报告了本次年会“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并颁发证书,再次由承办下届年会意愿的单位依次上台进行了申请。最后,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长段瑞春同志致闭幕词。

  为期两天的“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5年年会暨何梁何利学术高峰论坛”圆满完成。会议围绕“成果转换、智慧城市与区域协同创新”的主题,进行了四个单元的专题讨论,会议气氛热烈,主题鲜明,论述深刻。会议中专家们以求真务实的学术风格构建起和谐互重的学术氛围,通过年会这一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探索平台畅所欲言、相互交流,针对学会的发展、主题问题、科技法学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讨论。同时举行的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科学家们就当今前沿的科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与介绍,弘扬了科学精神,传播了高精尖端的科学技术知识,有助于我们展望当代科技发展的方向,促进科技与法律学科之间的相互吸收、融合,从而为我们科技法学研究、科技法制建设、科技法律服务,夯实坚实基础。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还对广西科技师范学院食品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广西福美新材料项目、广西恒达电机项目等进行了参观考察。中国科技法学会对来宾市人民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