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往届回顾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飏在第4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上的讲话

时间:2012-08-01   来源:  责任编辑: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刘 飏

  (2010年12月11日)

尊敬的其江副秘书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我们集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隆重举行第4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暨“青岛法院杯”三项重点工作主题征文颁奖典礼,共襄这一盛举,共商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之大计,很有意义。在这里,我代表主办方——中国法学会,向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山东省、青岛市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特别是为论坛的筹备和举办征文活动付出辛勤劳动、提供周密安排和热情服务的青岛中级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实务部门的同志、论坛的主持人、主旨发言人、报告人、评论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政法机关的中心任务,也是我们法学理论工作者需要关注并着力研究、回答的重大课题。中国法学会主办的此次论坛以“三项重点工作”为主题,其主旨、目的:

  一是在法学理论界和政法机关间搭建一个平台。青年法学论坛自创办以来,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三期,而本期论坛首次由政法部门承办,从法学院走进法院,实现了法学界与实务界的互动、法学工作者与法律工作者的对话、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本期论坛的12位主报告人中有4位来自法院、3位来自检察机关,评论人既有重量级的法学专家,也有实务部门的领导。相信大家会分享到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内容充实、丰满的智慧盛宴!

  二是要努力提高服务大局的贡献力。本次论坛既是贯彻落实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一个具体行动,也是我们组织推动引领法学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许多社会热点问题凸显,法律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万千矛盾集中一身,老政法遇到新问题,促进社会和谐是我们的使命。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就是要围绕国家经济社会转型期反映在法治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提高服务大局的贡献力。

  三是凝聚力量,形成浓郁的研究氛围。与本期论坛联袂举办的“青岛法院杯”三项重点工作主题征文活动得到了全国政法机关、各法学院校、各地方法学会的积极呼应,共收到论文1089篇。一些政法部门的领导、一线的法官、检察官、法学专家、大家都踊跃参加,积极投稿,激发了理论研究的热情。这是论坛创办以来关注度、参与度最高的一期。确实令人欣慰。这对于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政法队伍,对于提升政法工作的理论含量、智慧含量必将有所助益。

  至于论坛如何深化、扩大后续效应,我提几点想法:

  ——希望法学界和实务界加强合作研究,使之机制化、常态化,可持续;

  ——希望更加注重理论成果的转化、应用,切实提高执法和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希望法学青年论坛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特别是使论坛成为培育、扶植人才、青年才俊成长的摇篮。

  最后,祝第四期法学青年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向本次征文获奖的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