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全国法学会会长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专题报道 》图片报道
李林副会长出席全国法学会会长会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5-09-19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全国法学会会长会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郑州召开

  王乐泉主持并讲话 陈冀平作总结

9月18日至19日,全国法学会会长会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郑州召开

  9月18日至19日,全国法学会会长会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郑州召开。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国法学会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动地方法学会工作整体跃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更好作用。

王乐泉会长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乐泉指出,自去年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以来,各地法学会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要位置,自觉贯彻中央部署,在思想政治引领、组织体系建设、发挥智库作用、开展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普及、人才培养使用等方面,都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开创了崭新局面。尤其在推动县(市、区)建立法学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截至8月底,全国县级法学会数量达到895个,较去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市县法学会工作日益活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明显提高,初步解决了市县法学会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

陈冀平书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致辞

鲍绍坤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会议

张鸣起副会长出席会议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会议

  王乐泉强调,中央对党的群团工作高度重视,为我们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中国法学会作为中央直管的全国性群团组织,肩负着团结、凝聚、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为完成党的中心工作而奋斗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深刻领会政治性是法学会工作的灵魂、先进性是群团工作的力量之源、群众性是法学会工作的根本特点,始终把法学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努力实现法学会组织广泛性、专业性、权威性的统一,不断增强法学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王乐泉指出,在“四个全面”的历史任务面前,特别是围绕加快建设法治中国、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基本动力、坚强保障和重要支撑作用,各级法学会要切实抓住机遇,努力有所作为。一是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法学会职责定位,寻找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努力做到“顶天立地”;二是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囊括法学界法律界的群众团体的优势,积极参与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会员队伍建设,努力创新活动方式,提高服务能力,最大限度地把法学法律工作者团结在法学会周围;四是要积极拓展工作领域,积极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创造性地做好法学会工作。

  王乐泉强调,大力推进市县级法学会建设,是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重要组织保障。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在市县建立法学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推动地方法学会建设,特别是要推动各地把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基层法学会普遍建立起来,把依法治国重要举措落实到基层。要进一步明确市县法学会的工作原则和工作职能任务,从当地实际出发,分层次、差别化开展工作。要加快推进成立党组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完成好法学会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王乐泉指出,改革创新是群团工作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各地方法学会要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推动法学会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发展。要充分发挥会长和兼职副会长作用,积极争取党委及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与支持,并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要适应基层工作和群众工作需要,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探索和建立起一套有别于党政机关、符合群团特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要积极推进智库型研究会建设,把所属研究会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会同全国性研究会一道,发挥中国法学会智库群的整体优势。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法学会工作各方面,坚持严的标准、严的要求,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落实好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法学会会长会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会场

全国法学会会长会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会场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去年以来,各地法学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各地党委和党委政法委的领导支持下,以高度的责任心推动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以来,中央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对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法学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好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陈冀平强调,新形势下,各级地方法学会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有关精神,牢牢把握好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二要围绕中心,找准问题,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建设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工作要更具地方特色,更接地气;地方区域论坛要坚持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办出品牌、办出成效;要立足于成果转化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增强法学会的凝聚力;要搭建好专家咨询会议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专家意见建议反映上去。三要建立机制,搭建平台,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要充分发挥“双百”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作用,形成工作合力;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要讲求实效,在普法办的支持下,发挥法学会的作用。要运用好法学会所属媒体,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建设,通过优化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改进宣传报道。四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扎实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立法前、立法后评估,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重大课题的研究,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参与司法体制改革,参与法治社会建设,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努力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于群众。五要因地制宜,开展涉外法律服务。六要加强法学会自身建设。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要求和中央政法委关于法学会建设的三个文件要求,抓好落实,着重推进市县法学会建设,关键是把工作做起来,发挥好自身作用。要把会员发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搭建更多平台、畅通更多渠道,吸引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加入法学会组织,参与法学会活动。要关心爱护法学会干部,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环境。要放下身段,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要上下联动、互相配合,共同把工作做好。

  会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法学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以及副省级城市法学会主要负责同志,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地方法学会建设进行了座谈发言。有20个省、市、县法学会分别从引领法学理论研究创新、加强法学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县级法学会建设、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和法治宣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代表河南省委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副会长任海泉、徐显明、郎胜、张苏军、李林出席会议。各省级和副省级城市法学会及部分市县法学会主要负责同志,中国法学会机关及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