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7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回顾展望
2016年回头看!三、地方建设实现新突破

时间:2017-02-18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加强指导,务实推进,地方法学会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是继续花大力气推动基层组织建设。2016年,王乐泉会长亲自到广东、湖北、吉林、辽宁、河南、广西、浙江、云南等地方法学会进行调研,并亲自与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沟通协调,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法学会建设的重视和支持。截至2016年底,地市级法学会在全国范围内已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县级法学会已建成2216个,其中,又有天津、河北、辽宁、吉林、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西、海南、重庆、云南、青海、宁夏、浙江等16个省(市)全部建立了县级法学会。落实《党章》及中央有关党组建设要求,继续推动地方各级法学会建立党组,截至2016年底,32个省级法学会中有14个设立了党组;河南省在全部158个县级法学会建立党组,实现了省、市、县法学会党组全覆盖,并在如何发挥党组作用方面作了积极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认真开展对省级法学会的工作考核,着力提升考核内容、考核标准的科学化、针对性,并通过考核带动省级法学会对地、市级法学会的工作指导,“法学会参与平安建设”继续被列为由中国法学会打分的中央综治办综治工作考核内容。定期编发《地方法学会工作动态》电子版,及时全面反映地方法学会工作情况,加强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推广。2016年,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建设也有了很大发展,新成立了一批地方特色明显、实际工作需要的专业、专门研究会,目前全国省级、副省级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已超过800个。

  二是着力解决市县法学会“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中政委转发了《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市县法学会的八项工作任务;加强对基层法学会领导班子、工作人员、内设机构、活动开展等方面建设的具体指导,通过培训和召开部分省区市县级法学会建设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浙江鹿城、辽宁朝阳、广西乐业、陕西凤翔、甘肃康县等县级法学会建设的典型经验;为提高地方法学会履职能力和水平,举办两期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共培训法学会系统干部645名。随后,各省级、副省级城市法学会也都举办了干部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对法学会性质、定位、职能作用的认识,提高了对法学会工作特点、规律的把握,找到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定了做好法学会工作的信心。

  三是各地方法学会服务地方法治实践成效明显。2016年,全国各地法学会牢牢把握“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总要求,主动贴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地方法治实践、大胆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取得了新的工作成效,也有不少亮点,比如:江苏、福建、山西等省法学会都被列入党委政府分工体系,承担了本省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的有关任务;浙江省法学会被省委确定为首批省重大改革项目第三方评估机构;天津市法学会被列为政府法律顾问遴选委员会成员单位;江西省法学会牵头推荐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人选工作;贵州省法学会积极组织专家参与地方立法;四川、云南、甘肃、新疆等省区法学会分别围绕“治蜀兴川”“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丝绸之路文化传承与发展”“‘去极端化’问题法治研究”等主题举办论坛,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重庆市法学会作为试点单位完成了法学会群团改革工作;河北省法学会出台了《市、县(市、区)法学会工作规范》;黑龙江省法学会制作了关于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的指导案例软件,等等。

  四是会员队伍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年初,在对全国法学法律工作者队伍情况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省(区、市)人口数量、城市规模等,制定了会员发展年度规划,明确提出2016年个人会员人数比2015年增长50%、团体会员数量增长10%的工作目标。召开会员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会员工作,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会员工作的新办法、新途径、新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工作方式,加强网上会员之家建设,会员发展、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服务广大会员的方式和手段更加丰富,广大会员对法学会的认同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截至2016年底,全国法学会共有个人会员46万,团体会员15400个,超过了年初制定的目标。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