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7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回顾展望
2016年回头看!一、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推出新举措

时间:2017-02-18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增强定力,主动引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推出新举措

  一年来,始终把引领法学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中国法学会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

  一是切实抓好用中央精神统一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思想的工作。及时向法学会系统印发通知,邀请全国政协、中纪委相关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和研究会秘书长会议、研究会党组织负责同志会议等,认真组织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有关文件、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等精神的传达学习,推动法学界法律界在不断加深对中央精神了解、把握和认同的基础上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认真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的意见》,这是我们在强化法学会政治引领作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推出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意见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关于旗帜、关乎道路、关于国家政治安全,要求各级法学会党组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研究会负责人目标管理。继续坚持依靠法学家做法学家的工作。强化学术委员、学科带头人、研究会会长等的骨干作用,既要强化自身政治素质、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立场,也要对本单位、本学科、本领域的政治引领作用切实担负责任,增强警觉性、敏锐力、预见性,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的引导沟通、教育转化、提醒纠偏等工作。

  三是强化各研究会作为中国法学会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进行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作用。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坚持应建尽建原则,年底前,推动55个主管的法学社团和研究会全部成立了党组织。这是一项重大突破,为通过研究会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奠定了组织基础,比如,法理学研究会党支部、行为法学会党总支等,都在成立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四是注重通过重要论坛、重点研究课题等发挥引领作用。围绕“十三五”规划、六中全会精神等确定年度重点课题、“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宣讲选题、相关论坛主题等,确定12项“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专项课题。健全重大学术活动主题审定和政治把关制度,明确各研究会要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组织本领域研究工作。特别是,我们着力通过突出和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研究来发挥引领作用。为加强这方面工作,成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拓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后,召开了以“弘扬董必武法治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举行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引领法学研究”主题年会。

  一年来,各级地方法学会也都把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来抓,都能结合各自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向所属研究会、广大会员等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等,确保了中央精神在法学会系统的贯彻落实。北京、湖北、云南等地法学会分别出台了关于加强本省市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的指导意见,值得充分肯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