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论坛(2017)在深圳举办 》专题报道 》专家演讲
戴焰军: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摘编)

时间:2017-04-1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

 中央党校党建部巡视员 戴焰军

  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而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途径,就是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的统一起来,夯实思想基础,完善制度保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现状深入分析和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系统总结基础上提出的重要思想。

  重视思想建党是与我们党成长发展的客观环境直接相关的,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个传统优势。新形势下要保证我们党在整体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始终不变,思想建党依然具有现实意义。重视制度治党也是我们党的传统优势。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制度建党是思想建党的要求和目标落到实处的有力保障。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统一,是对历史经验的继承和弘扬,是我们党治党的内在要求。二者的统一是深度融合、相得益彰、不可分离的。

  思想建党离不开制度治党。人的思想形成和转变,都直接取决于他所生存的环境,包括生产生活环境、学习教育环境,也包括制度环境。正是我们党思想建党各项制度的不断健全,才有效保证了思想建党的成功。这些规章制度都是党内思想教育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制度治党也离不开思想建党。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和思想水平,是提高制度水平和增强制度执行力的重要前提。提高制度治党水平,首先要提高全党对于制度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充分认识,克服权大于法、言大于法、人大于法,把个人凌驾于法规制度之上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其次,要进一步提高党内立法水平,提高对于党内法规制度内容科学性的理解水平。防止制度变成“橡皮筋”和“稻草人”。再次,要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一方面要求我们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制度意识,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另一方面,要改进和完善相关的制度运行体制和制度执行机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