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2017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专题报道 》相关文件
关于转发《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7-09-11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关于转发《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中政委[2015]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法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

  《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已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加强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与政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

  2015年9月15日

 

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市县法学会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市县法学会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工作原则

  1.坚持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服务基层和群众,服务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坚持突出重点和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全面部署,有序推进,有条件的市县优先建立;坚持全国法学会系统上下联动、协同互动、资源共享。

  二、主要任务

  2.参与立法咨询。与立法部门建立沟通协商和反馈机制。发挥“第三方”优势,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的草拟和论证工作,通过调研、研讨和论证咨询,为地方立法和制度建设提供建议意见。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解读法规规章,配合开展立法后实施情况评估。

  3.积极开展法治实践。就法律实施和法治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把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难点热点问题,作为重点研究课题,组织力量进行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4.参与法律顾问工作。向政府机关和其他组织推荐法律顾问,参与法律顾问工作。配合政府法制部门,开展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做好政策解读和引导工作。

  5.开展法律服务。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配合基层综治、法院、司法、信访等有关部门,参与调解、仲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培训和诉讼服务等活动,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6.参与法治宣传教育。与普法部门配合,采取“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方式,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组织力量参与在中小学开展的法治知识教育。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增强普法实效。

  7.参与社会治理。参与多层次、多形式的平安创建和法治创建活动,发挥群团组织的引导、服务、监督作用,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8.建立健全联系机制。建立健全与法学法律工作者联系机制,加大信息沟通和交流。成立必要的研究组织 ,建立会员联络组,选好会员联络员。

  9.培养优秀人才。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治建设活动搭建平台。注意在各项活动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荐人才,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三、机制保障

  10.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根据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关于“必须大力健全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县(市、区)法学会建设。结合当地实际,适应群团特点,灵活创新,完善工作机制,达到“有人员负责、有办公场所、有活动经费”的基本要求,向“有机制保障、有人才队伍、有工作成效”的目标发展。

  11.加强法学会干部的选配和培养。市县级法学会会长应由同级副职领导(一般由政法委书记)兼任,同时要选配好专职干部。通过系统培训、参观学习、专题研讨、典型示范等方式,不断提高法学会干部的履职能力。

  12.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市县法学会应建立必要的会议制度和工作报告制度。应按时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完成换届。

  四、加强领导和督查

  13.加强工作领导。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上级领导部门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把法学会工作与政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法学会主要负责人参加或列席党委、政府有关会议。

  14.加强业务指导和督查。中国法学会加强对市县法学会工作的总体指导,总结和推广市县法学会工作典型经验。省级法学会要把市县法学会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把市县法学会建设和参与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等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年度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促进市县法学会各项工作的落实。

  15.自觉在当地党委和党委政法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要主动及时向党委和党委政法委请示汇报工作,自觉围绕党委、政法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努力争取党委、政府和党委政法委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