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在京举办

2017-11-30 15: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孙莹 见习记者马欢)今天,以“新时代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方略和实践”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论坛并讲话,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开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学会工作新局面。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作总结讲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作《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

  王乐泉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全国法学法律界凝聚起共同的奋斗目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全面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

  王乐泉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十九大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提升了法治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为法学法律界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力量源泉,也为新时代做好法学会工作明确了行动指南。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统筹谋划和统一领导,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研究教学和法治实践全过程,紧紧围绕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快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持。要发挥所属研究会和地方法学会的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法律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

  陈冀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之一,为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做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伟大事业的探索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王其江、张苏军、江必新、徐显明、朱孝清、李林、黄进出席论坛,主持有关环节或作主旨演讲。胡建淼、季卫东、张恒山、周叶中、莫纪宏、付子堂、李树忠、冯玉军、马怀德、蒋惠岭、王锡锌、刘晓红等著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全面理解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4个专题作精彩演讲。

  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各所属研究会和法治研究基地负责人,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法学会负责人,团体会员代表、论坛征文作者代表,以及中国法学会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

  中国法学家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主办的最高学术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始终紧紧围绕和密切关注我国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讨,成为汇聚法学法律界睿智思想、前沿理论、权威观点的重要阵地,成为推进法治建设实践、服务领导机关决策的重要渠道,成为引领法学研究方向、推出重大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法学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服务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重要载体,在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法学法律界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法学家;论坛;十九大;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