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2018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回顾展望
2017年回头看!三、法治宣传和基层法律服务更加广泛深入

时间:2018-03-05   来源:  责任编辑:fml

法治宣传和基层法律服务更加广泛深入

  切实提升法治宣传的传播力和引导力。继续精心组织“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2017年共组织报告会5689场,直接听众171万余人次,人社部、司法部等6个部(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辽宁、吉林等17个省(区、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了“双百”宣讲活动。组织编写《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案例读本》,并推动成为一些重点法学院校、科研院所师生参考书目。推进“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各地共组织、协办、参与各种形式宣传活动64.5万场次,与司法部、团中央等部门的合作更深、更实;编写《民法总则大众读本》,通过各地法学会向社会各界赠阅87000册;聚焦党的十九大和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普法宣传,成效显著,反响良好。发表《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6)》,出版《中国法学》《中国法律年鉴》《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英文版,及时向国内外宣传我国法治建设新进展新成就。参与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CCTV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推荐的候选人顺利当选年度法治人物,这是中国法学会第一次参与这项活动,也是我们近些年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取得重要成果的体现。强化新媒体、新技术应用,通过微信、微博客户端对学会重大活动进行常态化宣传,加强与中央媒体及知名网站的联系、合作,形成更大宣传合力。相关地方法学会主办的法学期刊,也都发挥了引领研究导向、展示最新成果、培育法学人才、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平台和阵地作用,办刊质量不断提高、在法学法律界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积极构建独具特色的法律服务体系。各级各地法学会因地制宜、创造条件,继续广泛建立“法律服务站”“法律顾问站”“调解中心”“法律诊所”等,推动法律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构建广覆盖、有特色的公益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和改进法律服务供给。如:吉林、河南等地实现乡镇、社区法律服务站全覆盖,山西省法学会参与省群团组织法律援助工作联席会议并配合省司法厅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四川省法学会积极探索“互联网+法律”现代服务手段,广东省法学会创建“中立网律”网站、打造公益法律服务信息化平台等。一年来,地方法学会面向广大基层群众的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调处、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更扎实、更普遍、更有效,老典型又有新的开拓、工作更进一步;新典型勇于创新实践、工作亮点纷呈。

  探索参与推荐法律顾问、法治评估、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相关工作。各地法学会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职能、发挥优势,探索拓展工作领域,取得新的成效。如:天津市法学会向市政府法制办推荐政府法律顾问近百人;安徽省法学会组织会员担任省人大内司工委立法顾问;湖南省法学会开展法律顾问“四进”活动;吉林省法学会起草《吉林省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将法律风险评估作为全省各级法学会的重要职责并实现常态化;新疆自治区法学会组织专家参与乌鲁木齐轨道交通建设等重大项目的法律风险评估;浙江省法学会组织专家对22个省级单位和10个地市政府的“法治政府建设创新项目”提出评审意见;上海市法学会受市委政法委、司法局委托,就上海实施《法治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情况进行评估;北京市法学会持续引导法学法律组织参与申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立项数量和资金支持都实现稳定增长;河北省法学会组织研究会承担“妥善处理推进城镇化与解决老龄化和‘三农’工作之间矛盾的调研”等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陕西省法学会组织汇编法治陕西建设典型案例;江西省、广西自治区法学会推荐专家参与省委政法委案件评查工作;贵州省法学会组织参与省直机关驻务川县扶贫工作,等等。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