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论坛(2018)在深圳举办 》专题报道 》专家演讲
周汉华:运用大数据,建设定制政府

时间:2018-05-11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一、形势与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运用大数据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实践中大数据应用已经取得很大成绩,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实现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将推动政府管理理念和社会治理模式进步,加快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逐步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三五规划要求“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突出了电子政务为民服务的宗旨,为下一步应用大数据推动电子政务发展指明了方向。

  由于生产与存储成本限制,工业化生产方式只能提供规模化、标准化服务,无法提供普遍的定制服务。或者换句话说,工业化生产方式之下,生产方只能集中资源为少数高端人群(VIP)提供优质服务,实现二八定律,获取利益。因此,在工业化生产方式之下,一般人群是享受不到优质的定制服务的。信息生产、存储、传输成本的大幅下降,使存储成本趋向于零,生产方完全有能力满足长尾市场尾端的不同个性化需求,几乎为所有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为用户提供超出预期的体验。亚马逊、淘宝、今日头条、百度、滴滴出行、美团等均是这种定制化服务的集中表现,在商业领域已经非常普遍,衣食住行样样定制。

  电子政务基本可以分为信息提供与服务提供两大类。传统上,类似于工业化生产方式,不论接受对象的差别,政府提供的都是无差别的统一信息或者服务,无法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提供定制化服务(高端人群除外)。随着大数据应用能力的增强,政府逐步开始为公众提供定制化的政务服务,尽管政务服务创新仍然滞后于商业领域的服务创新。在信息服务方面,发达国家已经较为普遍实现信息提供的实时化、可视化、差异化,每个信息获取者获得的信息都能满足其特殊需要,而不是一般的信息。在服务提供方面,根据大数据提供的预测能力,为不同个体提供精准服务以及实现精细化的社会管理,也开始越来越常见。

  二、定制政府基本特征

  电子政务的基本定位是更好提供公共服务,有一个逐步演进、发展的过程。按照联合国的划分,第一阶段是信息服务萌芽。第二阶段是信息服务加强。第三阶段是互动服务。第四阶段是联通服务。政府网站改变了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沟通方式,通过Web2.0和其他各种互动工具,积极主动从公众获得信息和意见。电子服务与电子解决方案以无缝方式实现跨部门提供,信息、数据和知识通过整合性应用实现跨政府机关转移。政府从以自己为中心变成为以公众为中心,通过生命周期事件和不同阶层的需要,向公众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电子服务。政府创造环境,让公众更加积极参与政府活动,在决策过程中发出声音。可见,电子政务本身的发展规律就是逐步提高服务水平,向以公众为中心的定制服务发展。大数据的核心功能在于预测,运用大数据,政府可以更好感知公众需求,提供更精准服务,最终实现定制化服务。

  定制政府可以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根本转变:

  –服务方式从被动到主动。过去公众接受政府服务都是被动接受,政府提供什么,公众接受什么。定制政府改变了这一流程,从每个公众的需要出发提供服务。用克强总理的话说,由公众“点菜”,政府“端菜”。

  –需求从千人一面到众生百态。在传统服务体系下,需求无差别,政府提供的是统一的服务。基于大数据的定制政府,完全可以根据需求的差异性,通过不同的服务,满足不同要求。

  –供给从一刀切到定制化。传统政务服务均是流水线方式的规范化服务,基本是一刀切,而定制政府提供的服务实现了端对端的定制化、个性化。

  –对象从高成本、高端化到低成本、普惠化。传统体制下,少数高端人群可以享受“特供”服务,其成本由社会负担,属于高成本基础上的高端化个性服务。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完全可以以低成本实现普惠化的定制服务,人人都能享受个性化的关怀。

  –定制政府是创新政府的突破口。定制政府符合需求驱动的基本要求,以应用带动建设,为创新政府提供初始动力机制。过去我们的电子政务建设,基本上是供给驱动,重建设轻应用,经常导致投入大、收益小的结果,甚至建设了不少样子工程,中看不中用。定制政府从需求切入,以满足人民群众差异化需求为目标,一定能够带动电子政务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定制政府借助互联网+,可以降低行政成本,实现流程再造,以同样的资源,更好服务更多人。同时,从需求出发,定制政府可以推动实现透明、参与与合作目标。

  –定制政府是后发国家电子政务实现弯道超车的助推器。各国电子政务发展实践表明,电子政务发展程度与经济发展(国民收入)水平有高度的相关性,国民收入水平高的国家一般而言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也高。但是,另一方面,两者之间又不是简单的一一对应关系,其他因素同样也很重要。一些国家国民收入水平并不高,但电子政务发展令人瞩目;一些国家国民收入水平很高,但电子政务并未取得相应的成绩。有些国家能打破电子政务发展阶段上一般循序发展规律,更加重视高阶段的制度建设,更加突出在线互动与服务,以高阶段制度建设带动整个电子政务发展,实现弯道超车。这就要求我们客观认识和把握电子政务发展规律,既要避免急于求成,制定脱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目标,又要避免消极无为,错失发展良机。完全可以以定制政府带动电子政务建设全面迈上新台阶,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电子政务发展之路,提供中国解决方案,实现电子政务发展的弯道超车。

  三、方向与条件

  实现定制政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必须更新服务理念、推动数据共享、完善基础设施、感知个性需求、建设定制政府,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

  在深圳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因为深圳这些年来高科技企业云集,出现了包括华为、腾讯、中兴、大疆、比亚迪等等在国内现在在高科技领域里面让人瞩目的产业集群,这个现象已经引起了国外的广泛关注。前些天和日本专家在一起开会讨论这个问题,大家提出一个疑问说为什么深圳能做到,甚至北京、上海都做不到。

  后来很多同志提出了不同的诊断方案,其中一点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所以创新是这座城市的基因。一位在深圳工作很长时间的央企高管现场也说他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其中一个解读是深圳有很多城中村,为创新创业的人口提供了一个在没有成功时候的在城中村的低成本生存环境,成功之后就住进豪宅,所以他认为城中村很重要。另外一个原因在于我们现在的行政资源配置是按照户籍常住人口配置的,深圳的户籍常住人口和实际人口中间有一个很大的落差,所以我们的管理部门的人手相对配置不足,为市场机制的发展留下空间。

  我前两年有机会和深圳市的一位街道书记也是主任聊过,他介绍了政府如何为企业创新创业服务的做法,听后深受震动。他一个街道的上市公司有7、80家,大家可能能猜到这是哪个街道。所以我就想在深圳谈在我们国家相对比较前沿的概念定制政府,可能其他地方不一定能做到,但是深圳完全有条件能做到,深圳的服务型政府已经见到了成效。所以我想定制政府建设,在深圳尤其具有意义。我想我们政府的目标应该是你需要我来提供,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每年给你提供几十万条政府信息,对你来说可能淹没在政府信息当中,或者到政府网站根本找不到你想要的信息,网站本身就是迷宫,所以现在很多地方在削减政府网站的数量。

  四、愿景与目标

  你关心的才是头条;你需要的我来提供!

  从为人民服务到为人服务!提供一个精准服务,实现从集合概念的为人民服务到以个体为基础的为人民服务的巨大跨越。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