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2015年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浙江省法学会2015年工作总结2016 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6-01-26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2015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浙江省法学会在省委政法委的领导和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贯彻落实省委夏宝龙书记在省法学会调研时的指示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省法学会换届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繁荣法学研究、推动法治进程的职责使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呈现新亮点。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举办理事(扩大)会、研究会工作会议、秘书长联席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真正把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省委夏宝龙书记和中国法学会陈冀平常务副会长在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讲话精神,把领导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到法学会各项工作中去。紧密结合我省法治建设实际,突出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制定法学研究重点指引,确定年度课题申报指南,着重抓好课题立项、专题调研、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确保法学会和法学研究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完善人才选拔培养、研究成果鉴定评奖等有关制度,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作用,在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表彰“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法学研究十佳优秀成果”,团结凝聚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

  二是繁荣学术研究。突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国家改革综合试验区等重点法治问题研究,与省委政法委联合确定年度立项课题55项,其中重点课题25项、一般课题30项,往年课题结项52项。积极发动、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11项,成功申报中国法学会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6项、自选课题11项,完成省领导交办的课题1项。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合作研究,搭建活动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全年共举办各类论坛、研讨会、沙龙、研究会年会31次。比如,与沪苏皖法学会共同召开以“依法治水”为主题第十二届长三角法学论坛,指导台州市法学会承办以“修复振兴浙江渔场法治保障研究”为主题的第七届海洋经济发展法治论坛,省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承办了由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的第一届“标准化法论坛”。省法学会还分别与诸暨市法学会、湖州市法学会、杭州市法学会召开以“村规民约与基层法治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的法治问题”、“专车的法律规制与出租车行业改革”为主题的法学沙龙,取得了良好得学术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是转化应用成果。围绕省委省政府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组织专题调研,将研究成果编辑《要报》报省委省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全年编发13期,获得省领导批示7次,其中“深化出租车行业体制改革”、“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法治保障”、“渔业油价补贴新政对我省的影响及对策”等研究成果被有关部门应用于工作实践,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推进中心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智力支持。组织专家学者参与《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条例》、《浙江省开发区条例》等地方法规的起草以及《慈善法(草案)》等国家法律修改的立法论证。《深化法治浙江建设任重道远,建议设计好司法改革》研究成果形成省政协提案,《关于完善“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陪审员职能作用,促进司法民主公正的建议》等研究成果分别成为省人大议案。《法制日报》、《浙江日报》、《民主与法制时报》、《浙江法制报》等媒体以“300余研究成果变身‘制度生产力’”等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

  四是深入宣传服务。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双百”宣讲活动14场,举办省委理论中心组专场暨宪法专题学习会,组织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专场报告会7场,在报纸、杂志、网站等媒体上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推荐专家学者担任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和全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组织普法青年志愿者法律基层行,开展法律咨询和送法下基层服务,杭州、宁波、温州等市法学会组织发动法学法律工作者担任企业、社区、乡村法律顾问。绍兴市法学会建立法律专家组,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服务。镇海区法学会在经济开发区设立法律服务站。湖州市法学会组织“法律援助护民生”系列活动,为39家涉水涉污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提出法律建议55条,有效调处化解涉水和项目建设纠纷210起。金华、舟山市法学会围绕当地“一号产业”开展的网络经济法律服务和江海联运法治保障服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

  五是提升刊物层次。积极发挥《法治研究》杂志展示功能,努力扩大学术影响。围绕法学热点问题开辟专栏,严把论文质量关,2015年底杂志的影响因子位列全国法学期刊第27名,向法学核心期刊大步迈进。

  六是加强工作宣传。省法学会门户网站每月更新内容80余条,年浏览量达19万人次;定期出版《浙江法学动态》,共6期。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中国法学会会刊全年刊登我会信息7篇,网站刊登95篇,中国法律年鉴刊登2篇,中国法学会简报刊发3篇,《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22篇。

  七是开展法学交流。应法国国家法律援助中心和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法学院的邀请,组团赴法国、德国、荷兰进行访问交流。组织会员参加省委政法委交流团赴欧洲、南美访问2次。派员参加“第四届中国—亚欧法律论坛”。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开展学术交流,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开展“反垄断法实施的域外经验与中国路径”研讨交流。与河南省法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考察团开展工作交流。

  八是夯实组织基础。省法学会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回顾总结六届理事会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辉忠再次当选会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马以当选为常务副会长。推进市县法学会建设,开展工作调研,指导宁波、湖州等市法学会完成换届,推动临安、建德、上城、滨江、淳安、拱墅、乐清等县(市、区)成立法学会。目前,全省共有县级法学会32个。省法学会以问题为导向,新建了法治评估研究会、合作社与农民权益保障研究中心,指导金融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建筑工程法学等20多个研究会举办25场研讨会或年会。杭州、湖州、绍兴、衢州、台州等市法学会紧密结合本地法治建设实际,组建了6个专业研究会。

  九是规范会员管理。以规范化建设强工作目标,以机制建设促工作落实,不断完善会员服务保障工作。启用新的中国法学会会员信息管理系统,及时举办业务培训,完成会员信息整理导入和会员申请审批,及时为会员建立和完善信息电子、纸质档案。目前,我省个人会员总数已达11928人,今年新发展个人会员共计1646人,团体会员总数达到596个。完善“会员信息群发平台”、服务专线和网站会员专栏,组织会员参加各类研讨会、专题调研、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30余次。

  十是强化机关建设。发挥学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学会工作,统筹推进机关建设。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加强支部学习,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干部考核管理,建立工作日志制度,实施干部(部室)月度工作绩效考核,努力解决少数干部的庸懒散问题,提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加强部门协调,及时交流沟通,不断形成学会机关整体工作合力。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夏宝龙书记和陈冀平常务副会长在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争当全国法学会系统排头兵为目标,结合省“十三五”规划,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主心骨”,紧紧聚焦经济社会“主战场”,努力耕耘法学研究“主阵地”,深入开展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为促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贡献力量。

  一要明方向。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通过组织工作会议和举办读书会、培训班,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贯彻好中央、省委的重要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

  二要重研究。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开展法学研究。深入研究发展新领域、新空间、新方式、新体制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注重从法律层面深入研究户籍和住房制度改革、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等遇到的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积极探索严格资源管理、严格环境保护、严格环保执法的法治途径。继续深化“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一打三整治”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研究。深入研究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司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法律制度创新。加强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问题研究。

  三要建机制。巩固发展长三角法学论坛、海洋经济发展法治论坛、山区经济发展法治论坛,创建法治浙江论坛,打造学术研究高端品牌。要在开展“双百”法治宣讲活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基层法律服务常态化机制,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基层法律服务模式。要在参与立法论证、案件评查的同时,探索建立重大决策第三方法律风险评估体系,进一步发挥专家库的作用。

  四要固平台。大力推进《法治研究》杂志核心期刊建设,提升《要报》、网站、动态的编辑质量,发挥好宣传、展示、推介功能。组织出国学习交流团,适时组织市县法学会领导干部赴兄弟省市法学会考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在加强市县法学会建设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督促和指导市县两级法学会建立稳定的学术平台。

  五要抓基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搭建人才培养渠道和平台,组织浙江青年法学沙龙,支持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活动,参与研究机构和实务部门人员双向交流。按照中政委和中国法学会要求,积极推进市县法学会建设,力争在经济百强县和市所属区成立法学会。加强研究会(院、中心)建设,发挥好法学研究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协调律师协会、公证协会、警察学会、法官协会、检察学会,广泛发动、大力发展个人会员。扎实做好会员信息库和人才库基础信息审核登记,抓好会员骨干和联络员培养,提升会员服务水平。推进机关整体建设,规范运行管理,强化干部教育,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