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省级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天津市法学会2018年综合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29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qsr

  2018年,天津市法学会在中国法学会正确指导下,在天津市委和市委政法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紧紧围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的“十个坚持”、“七项重点工作”以及《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的要求,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绝对领导、集中领导、统一领导、全面领导。充分发挥群团优势和职能作用,着力在“增三性”、“去四化”上下功夫。坚持以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完善自身建设,繁荣推动法学研究,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拓宽调研渠道,提升调研能力,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学科分会和区法学会建设质量与水平,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拼搏进取、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中国法学会和市委领导高度重视法学会工作。5月10日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同志专程来津出席第七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并作重要讲话。9月11日陈冀平书记在我市上报的《关于天津市法学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天津市法学会工作。3月20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飞同志到法学会机关调研指导工作,提出了强化法学会定位、强化服务职能、深化群团改革、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明确要求。市法学会会长散襄军同志要求市法学会要认真贯彻中国法学会和市委领导有关要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为“法治天津”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天津市法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根本遵循,牢牢把握天津法学理论、法治实践研究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提升广大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素养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通过论坛、沙龙、研讨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将十九大精神带到会员和群众身边,出实招、办实事、做实功、见实效,确保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市、区两级法学会联动,先后组织干部参加《政法大讲堂》、《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专题研讨班》学习,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等系列活动。

  (二)加强党的领导,筑牢群团组织的政治灵魂。推动法学会工作创新发展,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政治建设贯穿于法学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天津市法学会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集中领导、统一领导、全面领导,时刻把牢政治性这一法学会的灵魂,注重加强党组织建设,注重发挥党员会员作用,自觉肩负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2018年,市法学会配齐党组成员,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在组织建设、政治引领、工作推动、任务落实等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市法学会各学科分会、研究会及各区法学会全部建立起党组织,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党的领导全覆盖,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长足进步。

  (三)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对法学法律界的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把强化政治引领融于对广大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锻造和政治锤炼中。牢牢把握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中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开展法学理论法治实践研究工作。组织法学法律界政治可靠、立场坚定、有影响力、有权威性的专家学者,对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进行权威解读,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例如江苏昆山“反杀案”发生后引起社会各方广泛关注,天津市法学会刑法学分会及时组织专家就“正当防卫基本理论与认定标准”展开研讨,回应社会关切。凡此种种,不胜枚举。正是有了政治上的有力引领,天津法学法律工作者不断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自信,在各种学术观点和思潮碰撞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二、完善自身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切实肩负新时代职责使命

  (一)筑牢基层基础,加强基层法学会建设。做好新时代法学会工作,主战场不在机关而在基层,实践证明,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推动群团工作向一线“下沉”,才能最大程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市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倒边的工作体系。坚持以区法学会自身建设和发挥作用为重点,理顺工作机制,不断推进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活动覆盖。注重总结提炼推广优秀地区经验,激发基层法学会的生机和活力。2018年,市法学会党组多次深入基层法学会调研,协调指导推动基层工作。基层法学会力量不断壮大,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基层“会员之家”建设不断推进,工作成果显著。

  (二)发展壮大学科分会、研究会。构建符合天津实际的研究会体系,充分发挥原有14个学科分会在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领域重要作用的基础上,新筹建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城市研究会、司法鉴定应用研究会等4个学科分会,着力繁荣天津法治文化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指导犯罪学分会、经济法学分会开展换届工作,指导推动所有学科分会成立功能性党支部。加强对涉法类学科研究会登记认证审批,严把政治关、程序关,切实发挥法学会服务和依法监管职能作用。对学科分会建设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年初完成对学科分会的年检评估工作。同时做好学科分会发展会员工作,提升涉法社团建设管理水平,为繁荣发展法学理论研究事业增添新力量。

  (三)做好会员管理服务工作。年初将会员发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将会员发展工作纳入对区县综治考核目标管理。制定并印发《天津市法学会2018年度会员发展计划》。拓展会员发展渠道、扩大覆盖范围的同时注重会员发展质量。市法学会会员发展侧重中青年法学法律人才,各学科分会会员发展侧重于专业性、学术性,在学历和学术方面提高标准和条件。各区法学会侧重于法律服务人才的选拔,发展退休法官、检察官和有法律专长的司法调解人员入会,充实到基层法律服务一线。积极探索团体会员发展路径,吸收律师事务所、具有法人资格的法学研究会为团体会员。加大会员发展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刊发会员发展广告,提升知晓率。举办团体会员颁证仪式,宣传效果显著。经过全面努力,预计到12月底,会员发展数由去年的8800人增至9300余人,团体会员达到30余个,圆满完成中国法学会下达的会员发展任务。

  (四)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探索建立法学会法律服务站(室)。筑牢基层法治基石,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将便民化、专业化的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组织各区法学会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信息员、联络员队伍建起来,组织广大法学会会员积极参与立法咨询、法律顾问、矛盾调解和便民法律服务活动。发挥群团优势,畅通法学研究界与实务界特别是社会治理一线行政单位沟通的渠道,着力为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智力支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法律服务模式和工作方法,使乡镇街道服务站名符其实、持续运行,创造具有天津特色的法律服务典型。

  三、坚持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法律服务工作水平

  (一)紧扣时代需求,繁荣法学研究。着力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法律制度创新和法治文化创新,促进法学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转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法学理论研究,把繁荣法学理论研究放到服务天津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有效发挥和强化群团组织的自身优势,团结和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建设的社会实践。注重理论研究的实用性、针对性、及时性。鼓励法学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会2018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相关工作,2名学者进入评审专家名单,3个研究课题被立项。积极参加“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中国法学青年论坛”、“董必武法学青年成果奖”评选活动并获得奖项。特别是在参加第十三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过程中,改革以往论文评审方式,进一步提升了论文水平和质量,征文获奖数量和论文质量创我市在全国性法学论坛最好成绩。组织《天津市优秀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研究文库(2018年卷)》的编辑出版以及《天津市优秀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研究文库(2018年卷)》稿件征集工作。学术委员会开展天津市法学会重点研究课题立项、选题评定工作。

  (二)积极推动区域和对外法学合作交流。持续推动法学理论研究交流和研究成果在法治实践中的应用,着力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区域法学合作交流平台。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组织承办了第三届京津冀法学交流研讨会。组织承办了主题为“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直辖市法治建设”的第七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分别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立法引领与保障,直辖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深化,直辖市行政执法程序的规范,行政审批的“放、管、服”与法律规制问题,新常态下直辖市社会纠纷的预防和解决机制问题等议题进行深度交流研讨。开展第四届京津冀法学交流研讨会天津地区论文征集及获奖人员参会工作。派员参加了中国法学会组织的赴美、赴法、赴澳专题研修培训。组织参加国内中国-大洋洲、中-菲法治论坛等对外交流活动。

  (三)围绕中心工作,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水平。服务大局是法学会工作的永恒主线,天津市法学会始终将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提升服务中心工作能力作为重要任务。落实《天津市法学法律人才2014—2024发展规划》,不断发现培养法学法律人才,引导带领各领域各学科法学法律工作者投身法治天津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学研究,对中央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与法治保障。例如,总书记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要求后,市法学会会长散襄军专门就服务民营经济开展法律服务与有关方面进行座谈,市法学会党组深入企业园区,就营商环境法律保障进行调研,经济法学分会、商法学分会召开专题研讨会,就民营企业关心的国企混改、互联网金融监管与风险防控、金融资管法问题解析等问题进行研讨。正是这种多层次、多维度的服务机制,确保法学法律界及时为服务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积极推荐政府法律顾问、立法咨询委员和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法学会人才库承担市政府课题研究和市委政法委交办的案件评查工作。充分借助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研究咨询部门建立的课题合作会商机制,打通建言献策渠道,促进党政部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助力法治天津建设。

  四、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积极做好宪法宣传。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群众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全面加强宪法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组织学者编印《宪法宣传百题问答》宣传册在全市广泛发放。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宪法精神进基层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实现全覆盖,让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着”。发挥“两微”宣传桥头堡作用,创新宪法宣传教育形式,使宪法大主题“微”传播,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建立法治宣传长效机制。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推动基层群众诚实守信、崇法尚德。建立“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常态化机制,提升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推动“双百”活动进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市级理论中心组学习25场,区级理论中心组学习96场,获得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组织优秀青年法学拔尖人才或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作为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联合团委、司法局及其他部门开展法治讲座3829场次,法律服务38325场次,覆盖全市16个区,普法受众2943130人次。

  (三)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不断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力度,为法治宣传提供人、财、物全方位保障。在市内新闻媒体开设法治栏目和法治节目,加大法治天津建设宣传力度。注重天津市法学会网站建设,注重网站发布信息的专业性、时效性,累计发布信息2218条。不断提高《天津法学》的办刊质量和水平。加大向主流媒体投稿力度,中国法学会网站、《民主与法制时报》和《天津日报》、《天津政法报》、天津长安网等新闻媒体刊发市法学会经验材料56篇,印发《天津法学动态》29期。天津市法学会工作经验《创新“一二三六三”工作举措谱写天津法学工作新篇章》被《人民法治参考》第3期刊发,宣传效果显著。注重宣传队伍建设,建立了天津市法学会通讯员队伍,构建起市法学会牵头、市有关部门、各区法学会和学科分会为基础的宣传体系。

  五、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积极推动以党建带会建

  (一)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党对法学会系统的绝对领导、集中领导、统一领导、全面领导。以市法学会成立党组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各级法学会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建立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干部抓班子带队伍“一岗双责”,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和“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特色党日活动,组织观看《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第一大案》警示教育片,参观《国家安全重于泰山——天津市隐蔽战线斗争教育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主题漫画创作作品展》等,营造人人立政德、讲党性、讲原则、守底线的政治风气,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定力得到了锤炼和提升。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请示报告。重大决策由会长办公会和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全年召开会长办公会2次、常务理事会1次,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大从严治会力度,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抓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结合“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围绕“四风”特别是“新四风”十种表现形式,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坚持不懈改进工作作风。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拓展联系群众、服务法学法律工作者渠道,建立工作联系点3个,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推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经常化制度化。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三)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建警,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加强市、区两级法学会机关队伍建设,加强党委政法委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把法学会工作纳入政法工作总体规划。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推进肃清黄兴国、武长顺流毒影响“回头看”,不断增强法学会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确保党建责任落实落地。不断提高会员素质和法学研究能力,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学风建设,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学风正、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会员队伍,真正成为法治天津建设的重要力量。

  2018年天津法学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和天津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政法各部门、市有关单位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凝结着各区法学会、各研究分会和广大会员辛勤工作共同奋斗的成果。2019年,天津市法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推动成果转化,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着力培育法学法律人才,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推动法学理论研究事业取得新进步,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