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部级课题 》课题成果
“中国法学会优秀课题成果文库”之四: 《技术侦查制度中的隐私权保障问题研究》出版发行

时间:2016-08-03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xzw

04.jpg

  近日,《技术侦查制度中的隐私权保障问题研究》(中国法学会优秀课题成果文库之四)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是中国法学会2013年度部级法学研究一般课题“技术侦查制度中的隐私权保障问题研究”(课题编号CLS(2013)C81)的主要成果,课题成果鉴定等级为优秀。

  本书第一作者胡忠惠是该课题主持人,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刑事法学、证据法学,在《法学论坛》《中国刑事法杂志》等公开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合作出版著作2部,主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和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各1项。

  其他作者还有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王秀哲教授、李慧英副教授和苏海健副教授。

  本书基于我国技术侦查措施适用中隐私权保护不足的现状,交叉运用宪法学与刑事诉讼法学理论分析了技术侦查制度与个人宪法隐私权保护之间的合理逻辑关系;通过法益衡量方法,提出技术侦查惩治犯罪的公共利益与个人隐私保护的私人利益之间的比例关系。国家为了惩罚犯罪,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安全,在特定情形下允许使用技术侦查有限地侵入他人的私生活。同时,国家应当通过立法保障技术侦查措施对个人隐私权的干预具有合理性:批准实施技术侦查措施应当遵循重罪和必要性原则,技术侦查措施具体程序的实施必须贯彻比例性和正当程序原则,对于违反法律规定的技术侦查措施应当赋予相对人事后救济途径。国家只有切实履行对个人隐私权的积极保护与消极不侵犯责任,才能完整地实现隐私权的权能。

  本书13.3万字。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