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第八届“长三角法学论坛”在浙江舟山举行

时间:2011-10-27   来源:浙江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2011年9月14日,由江苏、浙江、上海法学会共同主办,浙江省法学会、舟山市委政法委承办的第八届“长三角法学论坛”在浙江舟山拉开帷幕。论坛开幕式由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光宝主持,舟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钟达代表舟山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梁毅出席论坛并讲话。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李继斌、陈金鑫,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方为南,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牛太升、陆剑锋等领导,以及来自苏浙沪二省一市法律院校、科研机构、人大、政府法制部门、司法部门、法律服务机构的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论坛以“海洋法治——经济转型与社会管理创新”为主题展开。宋光宝常务副会长指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法学会建设和法学研究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近年来,浙江省法学研究氛围浓厚,成绩喜人,许多研究成果得到及时转化,运用于立法、执法和司法实践,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维护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经济开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法学会地位进一步提高,作用有效发挥,影响日益扩大。在新的形势下,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是我们共同面对的课题,期望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大家围绕主题,深入研究,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促进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

  梁毅主任代表中国法学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本届论坛主题契合了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海洋发展战略,有利于汇聚优秀研究成果,从更高水平上加强海洋法学理论研究,进而以法治保障、规范和引导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目前,伴随我国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海洋领域的法治问题日益凸显,例如康菲石油公司近期对渤海造成严重污染事件。海洋环境保护、渔民权益保护、海洋经济新兴企业经营规范等问题,都涉及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等制度性课题,如果解决不好,不仅制约海洋经济整体优势的发挥,也影响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协调发展,亟待法律专家学者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及时提出解决方案,供决策职能部门采纳实施。希望两省一市法学会继续深入贯彻中国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办好区域法治论坛的意见》,紧密合作、协调配合,不断创新完善论坛的机制建设,不断深化对举办区域法治论坛规律和特点的认识,在更高水平上加强交流与协作,善于抓住重点突出问题,多出成果,加强转化,用于实践。

  论坛邀请了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傅金龙和上海市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傅崐成分别作了《长三角两省一市海洋经济发展的比较研究》、《以法律促进海洋发展的几点考量》的主题报告。苏浙沪三地12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发言,围绕海洋经发展的法治保障、海洋资源环境保护、海域使用权流转和沿海发展战略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从健全立法、制度构建、模式选择等不同角度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为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海洋经济腾飞提供了制度基石和法治保障。论坛交流形式多样,互动环节气氛热烈,与会代表踊跃提问,专家点评解答精彩纷呈,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充分体现了学术争鸣、学术民主的和谐氛围。

  本届论坛收到论文180余篇,经各地法学会推荐和专家评审,共有29篇论文获得第八届“长三角法学论坛”优秀论文奖,另有73篇论文被汇编成集进行了书面交流。论坛闭幕式上,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牛太升作小结,他认为,本届论坛主题切中时要,参与广泛得力,成果丰硕实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同时,研究并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法治保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课题,期望论坛各主办方能把这一主题的研究努力持续下去,做深做细,不断取得新成果,作出新贡献,为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保驾护航。江苏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方为南代表下届论坛承办方作了发言,希望“长三角法学论坛”越办越好,办出特色,创出品牌,欢迎大家明年在江苏再相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