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山东省青岛法学会深入企业会员单位开展法律服务已初步形成制度

时间:2013-08-07   来源:山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法治环境,更好地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今年以来,青岛市法学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结合当前正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青岛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和省法学会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企业会员单位对做好法学会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展工作平台,开展法律咨询和服务,努力提高服务会员单位水平,并初步形成制度,受到会员单位的一致好评。

  一是开展网上调查,广泛征求“好药方”。以青岛市法学会网站为平台,以年初部署安排工作、年中总结分析阶段性任务和当前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三个阶段为契机,以调查问卷为主要形式,自发组织、自拟题目、自我加压,在网上广泛征求企业会员单位对法学会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法律咨询、组织涉企法律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已收到企业会员单位反馈的共五大类、22条意见和建议。对这些意见和建议,青岛市法学会高度重视,认真对照检查,并分解到处室,落实到人头,逐项逐条抓整改,既提高了服务企业的法律水平,又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活教材。

  二是召开座谈会,主动调整“不同音”。到目前为止,先后选择青岛市工商银行作为金融企业代表,选择青岛建工集团作为生产企业代表,选择青岛市委党校作为院校代表,在三个不同领域召开不同层次人员参加的座谈会,重点围绕如何把握法治建设丰富内涵、法治建设特点规律、政法系统如何着眼职能推进法治建设等,从不同视线、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谈认识、找方法、提建议。参加座谈的同志就建立和完善公民参与公共权力的制度体系,强化司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建立法治建设智库以增强法治青岛建设的科学性、持续性和稳定性等,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青岛市法学会一方面及时将这些意见进行分析归纳,主动调整工作思路,科学设置新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另一方面抓紧形成座谈纪要,上报市委政法委等上级领导机关,为各级领导决策工作提供参考,为加快推进法治青岛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深入调查研究,直面问题“下猛药”。上半年,市法学会负责人率领机关工作人员,多次深入金融领域、生产企业、高等院校等会员单位走访调研。先后到市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青岛银行和青岛海尔集团、青岛卷烟厂、青岛港务局、青岛啤酒厂等知名企业,以及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了解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领域,对在开展法学研究、组织法律维权、做好法律服务、提高服务会员单位水平等方面,哪些需要保持和发扬,哪些需要改进和完善,哪些需要建立和健全,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从中发现问题,并敢于直面问题“下猛药”,改进方法,完善措施,建章立制,狠抓落实,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会员单位普遍感到,法学会在履行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职责的同时,主动作为,积极为企业依法治企提供良好的法律咨询和服务,既体现了党和政府关心企业、关注企业、关爱企业的深切情怀,增强了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又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法学会与企业的密切联系,提高了法学会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工作更具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赋予了实实在在的新内容、新实践。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