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浙江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为创新强省提供智力支撑

时间:2013-09-04   来源:浙江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浙江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多年来始终坚持立足浙江、研究浙江、服务浙江,紧紧围绕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开展研究,使一大批研究成果及时被决策部门所采纳,得到了较好的应用转化。

  一、努力将研究会建成服务浙江经济发展的平台型“智库”

  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成立于2005年,成立之初,我们就确立了“三性”标准:一是理事的广泛性,二是论坛的“凝聚性”,三是成果的“实用性”。研究会理事包括高等院校从事知识产权教学和研究的人员,各级法院的知识产权审判人员,检察院、公安机关从事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工作人员,还有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执法的知识产权局、版权局、工商局、海关等部门同志,此外还有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从事知识产权创造和知识产权管理的人士。研究会搭建了一个平台,聚集了一批人才,每次年会都是群贤毕至,济济一堂,气氛热烈,人气旺盛。通过举办各种主题论坛、年会,组织征文和调研等活动,将全省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理论和实用人才聚集在一起,交流互动,研究出的成果紧密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如关于政府和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关于计算机软件的版权保护、关于数字版权问题、关于出口企业的定牌加工问题、关于电子商务的知识产权问题等等,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都是围绕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紧密结合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中的实际问题,行大道,接地气,解难题,不是为拿课题而做课题,实实在在,有的放矢。

  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力求在法学研究上出精品结硕果

  知识产权研究会的成立,本身就是顺应浙江经济转型的时代要求而建立的一个学术研究平台。2005年,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经济指标达到了新的高度。同时,浙江经济遭遇的发展“瓶颈”也日益明显。省委、省政府清醒地看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发展速度虽然很快,但资源要素和环境承载力的制约却不断加大;块状经济发达,但产业层次较低,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比重低;企业市场意识强、应变速度快,但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相对较弱,产品技术含量低。创新不足、自主知识产权缺乏已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突出问题。为此,研究会的首届年会就将主题确定为“创新与知识产权”。从那以后,每年都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针对性研究,年会的主题也都围绕中心工作来命题立意。例如,2012年欧债危机对以中小制造业和外向型经济为主的浙江影响甚大,如何利用知识产权这一公共政策以促进产业发展,为此,我们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

  围绕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大力推进文化大省和“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研究会的专业优势,主动找准课题、做好调查、深入研究,努力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智力支持。由会长李永明教授主持、副会长郑万青、副秘书长郑海味、潘灿君等参加完成的《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省重点课题,为浙江省制定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提供了丰富翔实的调查资料和理论研究成果,部分成果被吸纳进浙江省“十一五”经济发展子规划,对于推动浙江省建立品牌大省、提高核心竞争力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近几年来,由研究会领导和骨干承担完成的还有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浙江企业应对美国337条款对策研究》,省社科联年度课题《浙江省老字号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及对策研究》、《杭州市服务外包和知识产权保护立法研究》,杭州市社科规划课题《杭州市老字号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以及浙江大学学科交叉项目《高新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问题研究》和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委托研究项目《浙江省知识产权执法现状及其完善措施》,浙江省重点软科学课题《我省海外知识产权纠纷调研及其援助机制研究》等。这些成果都紧跟浙江经济发展的热点和前沿问题,成果具有创新意识,得到了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其中大多数成果都被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而采纳。

  三、大力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

  研究会推动成果转化的方式主要有: 一是主动将课题研究成果、调研报告提交决策部门参考。二是积极参与立法活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会长李永明教授和副会长郑万青教授被省人大聘请为浙江省地方立法专家,先后参与制定《浙江省企业商号管理和保护规定》,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立法调研和浙江省“十一五”规划和“十二五”规划有关知识产权内容的论证工作。李永明、郑万青、郑海味受浙江省版权局邀请,为“浙江省版权保护条例”提供了专家咨询论证。2011年研究会年会形成的针对著作权法修改研讨成果提交国家版权局。2012年应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学会的要求,研究会组织专家就商标法的最新修订草案展开调研和讨论,提出的30余条修改意见,得到有关立法部门的好评。三是以民主党派提案的形式展示和转化成果。郑万青教授起草的“关于浙江建设品牌大省提案”、“关于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等分别被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等单位采纳为省政协团体提案。四是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和咨询活动,以普法形式转化成果。举办的知识产权讲座、咨询获得企业、高校、行政部门的欢迎,也为研究成果推介转化开辟了新的途径。五是通过社会服务转化成果。发挥研究会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服务,努力做到产、学、研有机结合。研究会还探索创建了由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滨江区公安局等单位组成的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这是与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需求相匹配的。主动深入基层,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提供一对一服务。帮助杭州市拱墅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成立了知识产权联盟,并由研究会秘书长担任知识产权顾问,直接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专业指导。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