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浙江省衢州市法学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13-02-01   来源:浙江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1月16日上午,衢州市法学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议。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光宝到会祝贺并致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剑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正良出席会议。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代表13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赵正良同志代表市法学会第一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市法学会第二届理事会。李剑飞同志当选为会长,推举赵正良同志为名誉会长。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副书记陈志明同志当选为常务副会长,段宗友、胡敏、郑增林、舒富良、申剑、周庆、陈一民、张晓光、卢礼成、吕巨光等10人当选为副会长,秘书长由吕巨光同志兼任;会议还选举产生了27名常务理事和94名理事。

  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一届理事会的各项工作。自2006年衢州市法学会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法学会和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国法学会章程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法学理论和法律实务研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学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曾三次被省法学会评为先进集体。一是把握方向,坚定目标,政治导向更明确。始终把坚持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保证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法学研究有新成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领导关注、群众关心、实践需要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法治调研和法学研究,在全市培养了一批法学研究人才,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法治衢州”、“平安衢州”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持。三是广泛参与,积极引导,法制宣传有新进步。通过组织举办广场咨询、法制讲座、法制图片展览、分发宣传资料等法制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四是深化合作,加强共识,对外交流有拓展。不断深化与其他地市法学会之间的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组织举办了“浙闽赣皖”四省边界法学论坛,为四省法学、法律工作者相互学习交流提供了平台。五是抓住机遇,开拓进取,自身建设能力有新提高。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努力完善学会制度,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各项制度逐步落实,会员队伍发展壮大,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

  宋光宝首先代表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法学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宋光宝充分肯定了市法学会近几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法学研究、推进法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衢州市法学会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来引领指导法学研究,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要求来把握好学会发展方向,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要始终把握法学研究的工作重点。要结合衢州实际,自觉服从和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重点围绕“平安衢州”、“法治衢州”以及山区经济发展法治保障开展法学研究,加大研究成果应用转化力度,在深入研究、促进转化、指导实践上多出精品。三要始终贯彻“有所为才有地位”的学会建设思想。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主动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提供活动平台,切实做好会员的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主动履行好法学研究职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研究的基础上扩大宣传、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四要重视提高自身建设的整体水平。要加强思想建设,增强素质,凝聚力量。要加强业务建设,不断拓宽思路,创新发展。要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发扬求真务实、扎实苦干的良好作风。要加强制度建设,按照规范化、制度化要求,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在规范运行的轨道上不断提高法学研究水平。

  新当选的李剑飞会长在讲话中表示,一定不辜负代表们的信任和重托,与大家一起,立足本职,认真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市法学会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一是紧紧围绕“法治衢州”建设的布局,加强对重点法律问题的研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市委市政府的十大专项工作为着眼点,加强对城市建设和管理、旅游业发展、新型城市化、新型工业化等法律问题的研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紧紧围绕学术繁荣创新的目标,加强法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要深化外向和内部合作研究,加强与省法学会及四省边界兄弟市法学会的交流合作,建立与市人大、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合作研究机制,形成法学研究合力。加强研究成果的收集、发布、推广和应用,深化研究成果转化,通过多种形式报送相关部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围绕提高群众法制意识的要求,加强法制宣传的力度。要着眼于当前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好法律法规宣传,统筹推进“六五”普法工作。要积极主动参与“社科普及周”等公益活动,引导群众依法、文明、有序表达利益诉求,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社会风尚。四是围绕职能定位,加强法学会自身建设。在工作方式、研究手段、运行机制等方面积极谋求创新,增强自身活力和凝聚力。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把优秀法律人才吸收到法学会中来,壮大会员队伍,扩大法学会组织基础,努力使法学会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智囊团”和“思想库”。

  李剑飞要求新一届理事会要承继上一届的良好工作作风,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市法学研究的新局面,为衢州“两地三城”和富民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