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广东省广州市法学会评选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

时间:2012-12-28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第二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评选活动于2012年12月19日落幕,广东警官学院治安系教授马建文、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黄瑶、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廖焕国、广东商学院法学院教授房文翠、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廖荣辉、广东金融学院教授张长龙、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立、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郭天武、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庭长赵俊、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马栩生被评为“十杰”。

  此次评选活动,是根据中国法学会章程开展的,旨在激励广州地区法学工作者创新法学理论研究,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加快建设法治国家做出新的贡献,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法律”的良好氛围。

  广州市法学会2005年举办了首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评选”,当时开创了全国副省级城市评选活动的先河。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石安海,时任广州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市人大副主任郑国强等领导出席了颁奖大会,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该活动的开展,对增强我市“推进依法治国,繁荣法学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2年8月,市法学会在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启动了第二届评选工作,向各高校、团体会员单位、实务部门发出评选通知,并在网站挂网广为公告。为了更好地保证评选过程与评选结果的公平、公正、权威,本届评选委员会特邀请我国著名法学家陈光中、卞建林、徐静村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年夫、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福成等本地实务界知名法律专家担任评委。广州市公证处两名公证员对评选过程和评选结果进行了全程公证。

  借评选第二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之机,为贯彻十八大报告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精神,针对新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将于下月1日正式实施,市委政法委邀请了诉讼法学名家陈光中、卞建林、徐静村教授,20日上午为广州500多名公检法司干部、干警作专场报告会,全面解读新刑诉法的的法治思想和建构与之相适应的执法理念,为广州公检法司干部、干警主动适应新修订的刑诉法的新要求,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公平执法、文明执法提供了一次学习机会。市委政法委书记吴沙主持报告会并做了总结讲话。

  吴沙指出,新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将于下月1日正式实施,新刑诉法对现行刑事诉讼法作了较大修改,最大的亮点是,将“尊重和保障人权”条文写入刑诉法,明确刑诉法打击犯罪也必须保障人权的基本精神,实行打击与保障并重,这是国家人权事业在刑事司法中的巨大进步,意义重大深远。通过实施、贯彻新刑诉法,必将进一步坚定政法干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仰,把立法、执法工作推向新阶段,政法干部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强化法治理念,要认真研读新刑诉法,把握精神实质,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