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宁波市法学会机关传达学习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 (扩大)会议精神,认真研究新年度工作

时间:2013-01-28   来源:宁波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2013年1月21日,宁波市法学会召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传达学习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研究2013年度工作安排。专职副会长郑震亮传达了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重要讲话和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讲话的要点,重点传达学习了《中国法学会关于新时期进一步繁荣法学研究的意见》和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所做的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开创新时期法学会工作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通过学习传达,大家表示,一定要把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向党委政法委汇报好,并以此为指导,谋划好新年度工作,争取宁波市法学会2013年度工作:

  一是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努力确保法学研究工作体现时代新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大会对我国法治建设以及法学研究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在《宁波法学》开设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栏目,夯实法学研究和学会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抓好联络组长(员)等学会工作骨干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的培训、研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统领法学会工作。以多种形式提升法学法律工作者 “五个能力”为重点的政治素质,增强会员和研究骨干的政治意识和创新意识,确保我市的法学研究和法律工作,始终沿着正确、健康的方向发展。

  二是要积极参与“法治中国”建设,努力为加快建设法治国家作出新贡献。组织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清醒认识新形势加强法治建设的特殊重要性,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进一步推动法学研究的繁荣发展,进一步发挥自身在党和政府全局工作中的应有作用,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为不断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法治实践创新、法律制度创新、法律文化创新,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是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政法中心工作展开法学研究,努力在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上取得新成效。着眼于多出精品、多见成效,认真动员组织会员积极参加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全国副省级城市等举办的法学论坛和各种学术活动。根据中国法学会的部署,着重围绕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所作的各项重要部署、提出的各项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提出宁波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真知灼见。结合宁波实际,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法治化、民生保障的法律制度、基层民主法治化、司法公正与依法行政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研究。特别要高度重视“法治宁波”建设理论的研究,为提高“法治宁波”建设水平作出应有贡献。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努力加快法学研究优秀成果向实践领域的转化应用,实现法学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实践。

  四是要加强重点课题研究,努力在推动法学研究繁荣发展上有新突破。根据《中国法学会关于新时期进一步繁荣法学研究的意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我市贯彻落实新时期进一步繁荣法学研究的具体措施。积极动员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按照中国法学会的部署,围绕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有关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法律制度问题开展研究。认真组织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省法学会重大法学研究课题的选题建议和课题招标工作,充分展示我市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学术能力和水平。

  五是要加强平台和载体建设,努力在培养一支高素质法学研究队伍和展示法学研究成果上有新举措。继续举办“科学发展与法治保障论坛”,根据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宁波实际,选定主题,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广泛调研、深入研讨,集结编印优秀论文集,促进全市法学研究的繁荣和发展。继续推进《宁波法学》会刊建设,凝聚高素质撰稿人队伍,注重热点,反映难点,提升学术性,兼顾实践性,提高转载率,拓展影响力、增强吸引力。继续发挥《专报》、《宁波法学动态》内刊的推介作用,广泛征集优秀稿件,精心编辑,扩大分送量,为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实现应用价值搭桥铺路。

  六是要发挥法学会的独特优势,努力在法治宣传上有新作为。继续开展“双百”法治宣讲活动,加强组织协调和系统内配合,确保宣传效果。组织好科普周广场法律咨询和法律下基层活动。加快建设宁波市法学会网站,不断适应法学会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为会员提供对外学习考察机会,组织会员赴台参访,继续开展与兄弟省市法学会间的工作交流和合作。

  七是要积极主动作为,争取重视支持,努力在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上有新进展。根据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的部署要求,努力推进学会党组建设,强化党对法学研究工作的领导。从实际出发,逐步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法学会,完善全市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要充分发挥专业研究会的作用,扎实推进专业研究会建设。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继续发展团体会员。做好会员服务发展工作,完善个人会员信息资料录入工作,建立健全会员档案,重新颁发中国法学会会员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将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八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十八精神落实到法学研究、法制宣传和法治实践的各项工作中。完善各项工制度,严格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运行。明确部门职责、任务,制订工作计划,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