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浙江省温州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召开一届一次会议

时间:2013-02-01   来源:温州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1月17日,浙江省温州市法学会召开学术委员会一届一次会议。市法学会会长张林出席会议作讲话,并代表市法学会向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建军主持会议。

  会议对市法学会2012年度法学研究首次立项的18项课题进行了课题结项审议评定。学术委员结合各项课题的立项承诺,对课题内容的研究方向、论证手段、论述逻辑及应用范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细致的点评。并针对部分课题所涉及的金融利率管制与突破、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的利益博弈与基础自治组织建设、船舶工业企业发展中的法律风险提示和防范等问题,在立项课题的基础上,结合各法律实务部门业务实际,做了进一步的阐发和探讨。使课题结项审评工作跳出了单纯的理论评述框架,转而从我市法治建设工作实践的角度,对法治理论成果进行引申链接和互动启发。

  会议一致认为,作为首次立项,市法学会2012年度研究课题都能切合温州法治建设实际,准确抓住当前温州改革发展中凸显出来的症结热点,以时弊为契引,以法治实践为平台支撑,以前沿法理为探索指南,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研究工作,定位准确,特色明显,成效卓著。会议决定对全部17项已完成的课题予以通过,并对《民间借贷利率规制的自由主义路径》、《集资类案件刑民交叉问题的调研 ——以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为背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与政府风险规制变革创新研究》、《关于为地方创新性金融政策提供司法保障的调研》等5项课题给予3000元的奖励资助,对《当前经济形势对社会稳定影响的对策调研》、《温州民间借贷纠纷解决机制研究》、《社会法视角下的“城中村” 利益博弈与矛盾冲突解决路径探索》、《比例原则视野下的行政强制拆除—基于温州“大拆违”调研》、《论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预防——以农村社会管理创新为视角》、《破产案件中债权人会议授权给债权人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探讨》、《行政强制法施行后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司法审查的调研》、《地方规范性文件管控研究》、《风险刑法视阈下海洋污染的防范与控制》、《温州船舶工业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及防范》等9项课题给予1500元的奖励资助。

  张林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温州向来是法学研究比较活跃的城市,人才多,基础好。改革开放之初,就是温州的法律工作者秉承勇于探索、敢于破冰的精神,顶住压力,积极作为,在法律层面上开创了对所有制问题的研究和突破,推动了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一个先进典型。党的十八大提出“领导干部更要有法律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来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要打造“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市在实现学术理论研究与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是法学会“学术团体”性质的集中体现,具有开创性意义。学术委员会要认真履行“对有关涉及法律的事项为领导决策提供法律咨询”的职责,立足温州,研究新情况,回答新问题,发动广大法律工作者担任好参谋角色。要进一步加强经费保障,合理整合政法各部门、各协会的研究力量,推动我市学术研究工作常态化运作。要紧盯我市“两海两改”战略部署和当前面临的企业破产重组与资产优化等课题,结合新时期政法工作“三大建设”、“四项改革”,从基层实践层面出发,开展多角度、广领域的研究。要有以温州为立足点,呼应全国政法改革大局的勇气和智慧,进一步激发我市优秀法学、法律工作者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政治热情,牢固树立“科学无止境,止境无科学”的钻研精神,探索求变,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切实为我市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会上,张林会长代表市法学会向学术委员会的各位成员颁发了聘任证书,勉励他们切实担负起“实现法学会学术理论研究与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光荣使命,为我市法学研究的繁荣和法学理论的创新贡献力量。

  市法学会副会长林莉,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于伟,副主任委员钭晓东及学术委员陈肖鸣、童平宇、方益权、毛毅坚、叶苏达,市法学会副秘书长包奇涵、金世来等参加了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