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北京市法学会成功举办第八届首都法学家论坛

时间:2013-02-21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2012年12月2日上午,为隆重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实施三十周年,由北京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法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立法学研究会承办的“北京市12•4法制宣传活动暨第八届首都法学家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纪念宪法实施三十周年,推进北京法治城市建设”。 市、区、县司法局的有关领导,市法学会有关领导、各研究组织的专家学者,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部分师生等260余人出席了论坛。

  论坛启动仪式由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于泓源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宣布成立“北京市法制宣传教育专家顾问组”并由与会领导为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张彦珍出席论坛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吉林出席论坛并对下一步全市的法制宣传和法学研究工作提出要求。

  启动仪式后,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主持专家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全国资深杰出法学家、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许崇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廉希圣,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副总编辑、教授、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卓泽渊,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周继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会长、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莫纪宏,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李树忠分别以《高举旗帜,推进北京法治建设》、《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是保障宪法实施的必要条件》、《依法治国基本要求的新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宪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行宪法实施状况评价中应关注的问题》、《改革开放的宪法保障》为题作专题发言,总结了现行宪法颁布实施三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对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首都法治建设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党的 十八大代表、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学研究会会长、农村法治研究会会长佟丽华代表专家组成员表态发言。

  吉林同志对这次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讲,论坛主题选得很好,举办的非常及时,也很有意义,这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弘扬宪法精神,服务科学发展,推进首都法治城市建设的重要活动。

  他强调,要组织好、学习好、宣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党的十八大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思想、新观点、新任务、新要求,从理论上丰富和发展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为新形势下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首都法学法律界要在全面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同时,突出把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学习宣传作为重点,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全社会深刻领会法治在党和国家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内化于心的认识和信仰。

  吉林同志要求,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进北京法治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中。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全市的贯彻落实。在立法层面上,要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研究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立法组织协调,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途径,提高立法质量。在执法层面上,要通过完善制度和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公信力,使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实现协调统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政府决策机制,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公众参与度和法治化程度。在司法层面上,要致力于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权威,依法依程序办案,加强对司法权的监督制约;要着眼于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法学理论层面,要重视法治理论研究,为法治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储备和前瞻性的思想指引。

  吉林同志最后强调,要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多年来,我市结合自身实际,深入研究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创造了许多普法新形式,形成了很多普法宣传品牌和亮点。特别是在法制宣传日举办的“普法嘉年华”活动,采用丰富多彩、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法律走近群众,受到广大市民的广泛欢迎,在社会引起了很大反响。今年的普法宣传,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吉林同志对专家学者给予了殷切希望。他讲,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法治建设对全国具有影响力。希望首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能够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高举旗帜、奋发进取,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为繁荣首都法学研究、推进北京法治城市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他指出,北京市法学会要不断总结成功经验,继续办好首都法学家论坛这一品牌项目,团结、带领首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为首都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