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23)撰稿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3-12-08   来源:《中国法律年鉴》社(中国法学会网络中心)  责任编辑:att

12月7日,《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23)撰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高质量编撰《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推动更好发挥《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作用”。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李如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如林指出,撰写并发布《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是中国法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09年首次发布以来,《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迄今连续发布15年,已经成为向国内外宣传和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展示我国法治国家形象的亮丽名片、有效渠道和重要窗口。

李如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全局出发,从前所未有的高度谋划法治,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践行法治,开辟出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将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题主线,通篇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地位,全面系统反映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生动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李如林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编撰《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编撰的主题主线,高质量编撰《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合力发挥好《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作用,让法治中国故事传播得更广更深更远,从而更好地向世界展示法治中国形象,让国际社会更准确了解中国法治建设状况,促进法治文明交流互鉴。

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等单位参加会议。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翟炜,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姜海涛,中央政法委法治局副局长方炜,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二级巡视员蒋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副处长倪娜,公安部法制局办公室主任姚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法研究》编辑部主任、研究员曲相霏,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一级巡视员毛金生,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朝霞,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办公室主任郝晓明等10位同志按照撰稿顺序作了交流发言。会议由《中国法律年鉴》社(中国法学会网络中心)副主编徐晓平主持。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