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探寻根源解民忧 标本兼治纾企困
山西省孝义市法学会积极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化解信访积案

时间:2023-09-08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cche

□本社记者 张若楠 邵春雷

2022年,山西省吕梁市法学会印发《关于在全市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实施意见》,孝义市法学会积极行动,主动实践,成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并制定出一套任务明确、步骤清晰、责任到人的法律咨询服务程序和工作方案,确保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顺利推进。

孝义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充分利用法律知识专业全面、司法实践经验丰富等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孝义市法律咨询服务、法律常识宣传、法律事务指导、矛盾纠纷调解、重大信访积案化解、法律援助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

2022年,孝义市委政法委在组织案件评查过程中,将多年来形成的46件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委托至孝义市法学会,由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会诊把脉,从根源出发,标本兼治,目前已成功化解15件陈年积案。每一起信访积案的化解,都彰显出孝义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为民解忧、为企业纾困的责任担当。

法院判决在手却遇执行难

今年2月,孝义市梧桐镇旧尉屯村村民李敏霞(化名)和儿子郭瑞(化名)时隔14年终于拿到了自家房产的钥匙。李敏霞噙着泪花将锦旗送至孝义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手中,“我们母子的维权之路太难了,幸好遇到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问题。”

据孝义市法学会介绍,李敏霞的丈夫郭润德(化名)于2008年因病去世,去世前郭润德曾在山西省太原市购买了一套房产,但李敏霞母子却对这套房产毫不知情。偶然得知丈夫曾购买过这套房产后,李敏霞和儿子郭瑞向孝义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判决由李敏霞及其儿子郭瑞继承该套房产。

拿到判决书后,李敏霞又向法院提起执行申请,但未能成功。孝义市法学会副会长李云建告诉记者:“因本案属于确权之诉,没有明确的被执行人,当事人无法依据判决申请执行。”

2014年,令李敏霞母子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房屋的实际控制人郭润德的父母私自与第三人何俊生(化名)签订了房屋转让协议,将该房屋以2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了何俊生。同时双方在转让协议上载明:如日后发生相关纠纷事宜,郭父应出面协助何俊生解决,但郭父不承担经济责任。何俊生交付房款后,就一直居住在这套房屋中。

李敏霞母子得知后,立即将郭父郭母以及何俊生诉至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法院,要求何俊生腾出涉诉房产,法院经审理后支持了李敏霞母子的诉求。

法院认为,何俊生在购买房屋时可以了解掌握房屋存在其他继承人的情形,也能够知晓郭父不具有合法的处分权,却草率地签订了转让协议,具有重大过失,因此其购买房屋的行为不构成善意取得,转让协议无效。

拿到判决书的李敏霞母子十分欣喜,以为不久后就可以拿回属于自己的房产,没承想却又遇到了新的难题。擅自售卖房产的郭父此时已经去世,郭母也已年迈,不具有返还房款的能力。而何俊生的态度却十分强硬,拿不到房款就拒绝腾房,法院数次执行未果,李敏霞母子的希望又渺茫起来。

多次起诉,执行受阻,李敏霞不理解为什么明明拿着法院的胜诉判决,却还是不能拿回属于自己的房产,无奈走上了漫长信访路。

一心为民 化解执行难题

该案跨越多个地市,历经时间久,涉及多方当事人,几经法院审理判决而未能执行,案件的解决一度陷入僵局。2022年10月,孝义市委政法委将该信访案批转至孝义市法学会协助解决。孝义市法学会受理后,指派孝义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宋景鹏和马月萍负责承办该案。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分赴太原、孝义两地了解案件的具体情况,接触三方当事人,而后对该案进行了集中研判,厘清了案件中的法律关系。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一致认为,该案实质上是一起法院的判决未能履行而引起的信访案件。

李云建告诉记者:“如果不解决执行这个问题,就会陷入治标不治本的困境。而‘治标’和‘治本’都并非易事,当事人长年信访,多个部门多次协调都没有成功。”

深入分析案件的实际情况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决定从“情理法”三方面同时入手。

一方面,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对几方当事人进行正面引导,耐心地劝解说服,向当事人释明法律关系的同时,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从情理方面进行劝说,让案件早日了结,以免影响当事人的正常生活。

另一方面,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多次前往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孝义市人民法院、郭母所在敬老院进行协商解决。当了解到郭母年事已高且无经济来源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多次上门安抚,讲法律、讲情理。终于,原本态度强硬、拒绝配合的郭母被工作人员的诚心、热心和耐心打动,表示愿意配合执行。

同时,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坚持不懈做信访人李敏霞和涉案当事人何俊生的工作,并反复制定调解方案,尽最大力量帮助双方化解矛盾。

据介绍,涉诉房屋地处太原,随着市场行情变化,近年来房价有所上涨。因此,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建议,由信访人李敏霞出资一部分,用以退还何俊生的购房款,让何俊生尽快从涉诉房屋中腾出。

经过反复沟通,李敏霞接受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提出的建议,涉诉几方终于协商一致,由李敏霞支付何俊生部分房款,何俊生收到购房款后将涉案房屋腾出并交付李敏霞。

至此,多年的信访案件以及相关的多个诉讼,最终得以化解,李敏霞母子也终于拿回了属于自己的房产。

“孝义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使法律为民、法律便民、法律利民落到了实处,彰显出一心为民的人文关怀和对法律的忠诚执着。”吕梁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卫霖生说。

“首席”坐诊 开出“法治良方”

2022年以来,孝义市法学会按照吕梁市法学会工作部署,以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的重要职能,主动深入基层,定期开展入企服务,为人民群众解难、为企业发展助力。

今年4月30日,孝义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就收到了孝义市某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送来的一面锦旗——“文明调解保和谐,握手言和化民忧”。

原来在不久前,该公司员工宋某在工作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宋某的家属在得知宋某离世的噩耗后,情绪十分激动,双方对于损害赔偿一直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矛盾进一步激化,严重影响了该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甚至有衍生出“民转刑”案件的风险。

4月15日,孝义市法学会根据吕梁市法学会“两为三服务”的工作安排,在孝义市某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开展入企服务,了解了该案的大致情况,主动安排孝义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宋景鹏、马月萍、吴耀中和李世俊介入处理该案。

“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到宋某的家属,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安抚其失去亲人的痛苦,同时迅速组建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与双方当事人共同对宋某因公死亡的事故进行了分析研判。”宋景鹏告诉记者,“面对此类案件时,我们作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既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被侵害,还要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不受影响。”

随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多次组织双方进行协商调解,细致讲解了《工伤保险条例》以及工伤认定程序及赔偿标准,提出按照工伤标准赔偿宋某家属的意见,并建议双方结合《山西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的计算标准,在法律规定的赔偿区间内尽量向宋某家属倾斜,给予他们最大限度的救助。

企业负责人和宋某家属都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所提出的解决办法十分认可,双方也就赔偿金额达成了一致。一场尖锐的矛盾冲突最终圆满化解,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事顺人和。从事发到事了,仅仅过去了两周的时间。

案件虽然顺利解决,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却并未止步于此,专家团队从案件背后看到了该企业仍存在着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孝义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杨建军表示,“单个案件的解决并不能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还需要从根源上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才能彻底杜绝类似的安全隐患。”

针对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缺失,孝义市法学会对该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法治体检”,并提供了一份精准的“体检报告”和“对症药方”,向企业负责人提出了如“定期组织安全法律知识培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依法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开展企业风险普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等多项行之有效的专业建议,助力企业有效防范生产风险。

收到“法治处方”的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孝义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不仅为我们公司调解了赔偿纠纷,化解了可能发生的刑事案件,维护了我们正常的生产秩序,还给我们提出了许多专业权威的法律建议,让我们今后可以安全生产、健康发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