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做矛盾纠纷的“化解者”和责任划分的“预判员”
宁夏银川金凤区法学会探索“首席”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实践样板

时间:2023-09-05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cche

□本社记者 李卓谦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逐渐“声名鹊起”。自2022年8月金凤区建立实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以来,通过金凤区法学会“派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接单”的模式,金凤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以其专业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成功参与调解基层矛盾19起,含重大矛盾1起。

金凤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彬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学会高度重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的落地落实,下发了《关于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提供了相关推行方案,并要求各级法学会在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同时,注重打造自己的品牌形象。在自治区法学会和银川市法学会的统一部署下,金凤区结合本区实际,探索出一条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社会治理的最优路径。

“作为矛盾纠纷的‘化解者’和责任划分的‘预判员’,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已然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王彬说,在金凤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已逐渐成为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品牌效应初现,金凤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实施也成为共建共治共享重要理念的具体实践样板。

建立接派单制度,畅通纠纷解决渠道

今年4月的一个晚上,7岁的小邹和8岁的小郝在小区玩耍时发生冲突,小郝殴打小邹致其口鼻流血。在派出所的调解室里,双方家长因为道歉和赔偿问题无法达成一致而情绪激动。

面对此种情形,调解室向金凤区法学会发起援助申请。接到申请后,金凤区法学会马上进行“派单”,由金凤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成员“接单”介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在查看监控、出警记录和疾病诊断证明后,给出法律意见,并耐心地从法理和情理的角度对双方进行劝解。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调解下,小郝的父母意识到此次打架事件的根源在于平时对小郝疏于教育和管理,于是诚恳地道歉,承诺承担小邹的治疗费用,双方达成谅解协议。

“群众事无小事。哪怕是再小的纠纷,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也会认真做好每一次服务,推动矛盾化解。”金凤区法学会秘书长王小英介绍,金凤区法学会依照政治素质高,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法律知识全面,司法实践工作经验丰富,有行业公信力等多方面标准,从辖区政法系统、社会法律服务行业中选出了32名优秀人才,授予聘书,组成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

区内各镇(街道)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各村(社区)及其他具有矛盾纠纷调解功能的机构,在日常工作中遭遇疑难复杂情形时,通过各自“法学会工作站”向金凤区法学会发出《请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备询函》,法学会根据函件描述情形综合考量,派出契合领域、吻合专业的专家“接单”,前往开展工作。

在服务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同时,金凤区法学会还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和合作方式,以提高行政执法职能部门的调解能力为目标,对接相关职能部门与社会法律服务机构,积极响应基层派出所、劳动监察等部门内设调解机构的协助请求,派遣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中具有律师身份的专家参与重大、疑难涉法涉诉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提高了调解成功率。

精准确定责任主体,快速厘清法律责任

苏某受雇于包工头李某,在建筑公司从事土建工作。某天,苏某突感身体不适,在就医过程中突发疾病死亡。因赔偿事宜未谈妥,苏某家属与建筑公司和包工头李某之间产生矛盾纠纷。因事涉多方且情况复杂,金凤区法学会指派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介入案件调解工作。

在调解现场,苏某家属、建筑公司和李某三方各执一词。建筑公司认为死者苏某与建筑公司不存在劳动关系;包工头李某认为苏某的死亡不属于工作期间和工作原因,系因疾病意外死亡,与其无关;苏某家属表示无力抚养未成年子女,情绪激动。各方为维护自身利益始终不愿让步,调解一时陷入僵局。

在了解案情和基本事实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首先确认了苏某与建筑公司存在劳动关系,且苏某系在工作场所发病,送医途中死亡,并不属于意外事故,因此建筑公司及包工头李某不应免除赔偿责任。在厘清法律关系的基础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进一步综合考虑苏某家属享有的权益,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给出了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上述案件中,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根据相关法律和经验,给出了公正合理的赔偿方案,帮助三方解决纠纷,达成和解,从事发到调解成功仅仅用了不到2天的时间,避免了旷日持久的诉讼程序。而且在最短时间内落实了赔偿款,大大节约了建筑公司的时间成本,同时减轻了当事人的经济压力。

“金凤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在化解矛盾纠纷和划分赔偿责任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王小英说,在重大矛盾纠纷处理过程中,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与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快速厘清法律责任,尽快化解矛盾,保障社会稳定,在确定法律责任基础上快速达成赔偿协议,提高了化解时效。

当好决策“智囊团”,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王小英介绍,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政策制定过程中,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专业建议和意见常常产生关键性的影响。

“金凤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囊括了多名在各自专业领域内拥有扎实学术背景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不仅在决策和政策制定、合法性审查等方面都具备突出的能力,同时能够提供有关法律咨询和意见,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合理建议。”王小英说,这使得“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成为法学会发挥决策“智囊团”这一重要职能作用的有力实践抓手。

金凤区丰登镇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引入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过程中参与备询,提出法律意见,有效避免不符合法律规范的事项被提交讨论,大大降低了行政决策的违规风险。

金凤区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在原有成员单位委员参与行政复议决议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形,特别要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行政复议案审会”,给予“复议决议投票权”,充分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基层工作经验优势,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专业意见,不断提升行政复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切实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复议中感受到公平公正。

此外,金凤区法学会还积极推进与党委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强化法律服务和咨询的工作效果,提高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通过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金凤区法学会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方面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也得到提升,为实现法律服务的全方位、专业化和渗透性作出了积极探索。”王小英说。

设立长远规划,助力“首席”建设走深走实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建立对于金凤区法学会来说,不论是在理论研究还是法律服务实践的质量、深度和广度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该制度在金凤区‘长势喜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仍需不断输入营养,克服困难,呵护成长。”王小英说。

为了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设走深走实,金凤区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划。金凤区法学会首先将加强考核监督,确保职责有效履行,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选拔、聘任、工作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监督和评价。与此同时,制定科学、规范、透明的评价标准和流程,落实相关奖励和承诺,激励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工作积极性,有效提高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水平,保证其工作质量和效率。

完善机制是制度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金凤区法学会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起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与企事业单位或行业协会之间的工作沟通渠道,建立信息平台和知识库,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

“这一举措与法学会‘人才库’重要职能相结合,旨在促进专家磨砺专业技能,积累实战经验,以更高质量、更大能力体现法学会‘智囊团’‘思想库’职能作用,为政府和社会提供更高质量法律服务。”王小英说。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