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汕头市龙湖区法学会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治安案件专项评查

时间:2023-09-04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cche

为抓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基层依法行政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近期,汕头市龙湖区法学会邀请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区委政法委开展的2023年汕头市龙湖区治安案件专项评查工作。

1.jpg

评查工作现场

此次案件评查人员由治安案件专项评查小组(区委政法委骨干、区检察院骨干)以及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组成,评查工作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确定区公安分局及下辖基层派出所办理各类治安案件共20件。评查人员采取线下集中阅卷的形式,从案件的办理程序、调查取证、适用法律、执行情况等方面,逐一对20宗重点评查案件进行全面评查。重点检查基层派出所是否存在执法不公、徇情执法、徇情枉法、有案不立、立而不侦、侦而不结、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等问题,同时口头向公安机关办案人了解案件情况,全面审查治安案件办案各环节。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从证据审查和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制作和使用等方面对案件进行了全面评查,向区委政法委反馈了评查意见和建议。区治安案件专项评查小组根据评查情况结合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意见,向区公安分局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区公安分局于7月底完成案件整改并上报。

据悉,汕头市、区(县)两级积极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会诊、首席把脉、公众参与”的“六位一体”工作模式,为党委政府的重大公共决策、重大法律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和重大信访积案化解提供用法律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此次龙湖区法学会组织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区委政法委开展的治安案件专项评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接下来,龙湖区法学会将继续探索建立与政法各单位的常态化合作机制,加强重点法律问题研究,发挥专家建言献策、提供专业意见的作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