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贵州省法学会到黔西南州法学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有关工作

时间:2022-11-28   来源:贵州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贵州省委政法委统一安排。11月21日,贵州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占霞赴黔西南州、兴义市、贵州天生律师事务所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宣讲期间,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交流等方式,就当前法学会系统的重点工作与法学会干部职工及部分法学法律工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前往街道(社区)、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实地调研法学会工作站建设、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等有关工作。

      在兴义市法学会桔山街道工作站宣讲时,王占霞同志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二十大报告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全面阐释,并结合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法学会工作实际,聚焦把握重点、深学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全面、深入、系统地诠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王占霞对黔西南州法学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她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法学会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开展法治宣传、做好法律服务、培养法治人才、加强自身建设。

      王占霞指出,法学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是党委政府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上,法学会系统要主动担当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思考谋划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法学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加强政治引领,聚焦服务大局,开创法学团体新局面;延伸法学触角,融入社会治理,谱写法学研究新篇章;弘扬法治精神,创新工作举措,构建法治宣传新格局;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实现法学工作新气象。要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载体,按照“整合资源、完善机制、明晰责任、宣传到位、服务需求、台账健全”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法学会工作站建设、会员进网格、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三项行动,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提高法学会工作站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结合少数民族特色传统节日,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推进普法特色化、成效化、大众化、层次化。要加强对外交流,积极参与区域法治论坛,组织好“泛珠三角法治论坛”“西部法治论坛”等区域性论坛的征稿工作。

      大家一致认为,宣讲主题明确、内容丰富,从法学会的工作实际出发,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既提纲挈领,又全面深入,具有理论和实务深度,听后深受教育和启发。与会人员表示要紧密结合法学会工作实际,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助推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宣讲结束后,王占霞与黔西南州人大有关负责同志及州政府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对黔西南州第九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的14件项目和2023年立法计划建议的7件项目开展立法论证和探讨。

      王占霞指出,黔西南州“小切口”立法切得“准”、切得“小”、切得“实”,具有科学性、针对性、计划性,立法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充分整合资源和力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切实开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王占霞建议,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立法工作的重要遵循,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聚焦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立法需求开展立法,实现立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为什么要立法”“立法要解决什么问题”,实地调研,深入研究,努力做到立好法、立管用的法,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坚持效果导向,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势,在不抵触法律的前提下,结合地方特色产业,早谋划、早安排立法项目,通过立法促进旅游产业以及白酒等产业的发展,为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