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 》专题报道 》发言材料
瓦拉乌·塔瓦钦: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对重构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体系的影响

时间:2022-07-03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责任编辑:编辑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发言材料】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对重构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体系的影响

瓦拉乌·塔瓦钦  泰国中央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法院院长

尊敬的王晨副委员长,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并向各位尊贵的来宾发表演讲。在此,我要感谢中国法学会的邀请,并祝今天的线上论坛圆满成功。

  对我们所有人来说,2020年以来是最具挑战性的一段时间。众所周知,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影响了整个世界,它不仅是一场巨大的全球卫生危机,也是一场巨大的社会和经济危机。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方面,疫情导致从原材料到成品的供应链不畅。因此,国际贸易和投资诉讼的数量也大幅增加。但是,泰国实施的封锁和旅行限制等遏制病毒爆发的措施给出庭造成极大困难,导致大多数审判程序被迫延期。这不仅严重损害了当事人的利益,也影响了对整个国际贸易和经济体系的信心。

  泰国中央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法院(CIPITC)希望减少案件的休庭时间,提高出庭率,同时降低感染风险。因此,我们采取了通过视频会议和其它形式的远程技术进行在线庭审的新措施,使庭审和诉讼程序能继续进行。

  一是鼓励当事人使用电子文件系统发送和接收所有文书,并通过电子文件系统和法院综合在线服务系统(CIOS)来跟进案件状态、支付诉讼费和其他费用,而无需前往法院办理。

  二是更好地整合了证人的电子庭审程序,并公布了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远程庭审的新规则,允许所有民事案件在线诉讼,庭审和诉讼程序可以在法院认为合适的任何地方进行。

  这些措施极大拓展了远程通信在诉讼程序中的运用,加强了电子诉讼发展的趋势,提高了司法系统的效率和覆盖面。

  后疫情时代的未来,是否继续使用电子程序,以及在何种情况下使用电子程序,将是一个有趣且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这对泰国的法院系统来说也是新生事物,因此一些相关问题仍有待解决。此外,不可否认的是,电子诉讼的有效性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当事人对电子设备的使用情况,以及是否有安全、快捷、稳定的网络信号。因此,为了鼓励电子诉讼的使用,迫切需要明确的立法、规则和原则以确保程序的透明度,给当事人以信心。

  最后,我个人认为,虽然电子诉讼程序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这些局限性是可以克服的,不会有损审判程序的公平性。一旦制定出有效的立法和规则,支持电子程序所需的技术被广泛应用且司法系统的所有相关人员也适应了这一新程序,电子诉讼就会真正成为新的常规程序,并作为相关当事人获得正义的有效途径之一。这也是泰国中央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法院的首要目标。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