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香港基本法实施25周年 内地与港澳专家共话基本法理论研究

时间:2022-06-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att

  “纪念香港基本法实施25周年:基本法理论研究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18日在线上举办,来自内地和港澳有关部门、高校及学术团体的16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进行深入交流。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勇为开幕式致辞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正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发展方向和实践规律,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秉持“一国两制”初心使命,在守正创新中开展理论研究,助力“一国两制”事业面对挑战有定力、化解矛盾有招法,不断迈向新的成功。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邓中华致辞时指出,基本法研究要注意把握时代特征,特别是当前香港实现由乱到治重大转折后正处于由治及兴关键阶段的特征。新时代从事“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研究必须坚持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做到“总结历史、面向未来、服务实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原主任乔晓阳,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原常务副主任陈佐洱,香港特区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澳门理工学院“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教授杨允中,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陈弘毅等发表主题演讲。

  与会者还围绕“‘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形成与发展”“中央与特区关系框架中的基本法解释”“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回顾与展望”等议题进行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所长韩大元为闭幕式致辞时指出,“一国两制”是一项制度创新,在香港基本法实施25周年的重要节点,要客观看待遇到的问题,并不断反思,为未来“一国两制”理论创新继续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公法研究中心主办,许崇德宪法学发展基金承办。(记者 陈小愿 李晗雪)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