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法治新闻
2022年法治蓝皮书:中国立法数量质量双提升

时间:2022-06-2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att

  6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2年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珠海法治发展报告》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了《2021年的中国立法》。

  《法治蓝皮书》指出, 2021年,中国立法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科学立法方面,立法机关以立法计划为指导,科学安排年度立法工作。在民主立法方面,通过多渠道、多途径保障公众参与到立法活动中,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立法始终。在依法立法方面,立法机关通过加强法律法规条例的备案审查、法规清理等一系列工作保障法律体系统一性。

  《法治蓝皮书》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人民民主,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法律立改释废过程中始终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贯彻始终。一方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入法、入工作要点、入立法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的修改中,不仅对坚持党的领导作出了明确规定,而且将坚持全过程民主写入法律之中。另一方面,在立法实践中,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最大限度的通过线上线下双发力,在网站设置征求意见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将民主立法工作做到实处。

  《法治蓝皮书》指出,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共收到报送备案的行政法规、监察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经济特区法规、司法解释、特别行政区法律1921件。其中行政法规16件,监察法规1件,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性法规779件,设区的市、自治州、不设区的地级市地方性法规688件,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87件,经济特区法规40件,司法解释251件,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42件,澳门特别行政区法律17件。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收到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6339件。

  《法治蓝皮书》指出,2021年中国立法存在体系立法与小切口立法并存。通过统计2021年度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监察法规条文数量情况发现,条文数量40条以下为5部,41-60条为8部,61-80条为11部,81条以上为3部。体系立法解决的是系统性问题,当立法背景、条件、研究已经成熟,一次性给出系统性解决方案。小切口立法则是在立法条件尚不成熟,但亟需出台相应制度规范的情况下的灵活举措,二者相结合能够有效的兼顾法律法规的稳定性和灵活性,在规范引导社会实践的同时,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作用。

  《法治蓝皮书》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乃善治之前提。未来中国立法应当继续在重点领域发力,补齐立法短板;做好立法宣传工作,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立法活动当中;兼顾立法质量和效率,在编撰法典过程的同时巧用小切口立法。记者 赵颖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